字号:

【地评线】大江时评:把好“三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地评线】大江时评:把好“三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20年03月10日 11:15 来源:中国江西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冲锋号,发出了“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总攻令。

  脱贫攻坚正处在决战决胜的“倒计时”阶段,要彻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尤其要把好“防控关”、“退出关”和“干部关”。

  把好“防控关”。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遇上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要慎终如始把好“防控关”,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疫情严重的地区,主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但也要创新方法,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则集中精力推进脱贫攻坚。既要拧紧“安全阀”,又走好“富裕路”,把疫情对脱贫影响降到最低,严防因疫致贫返贫。一方面,要做好贫困群众的返岗就业。外出务工要采用“点对点”“一站式”送达服务,打通返岗就业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让贫困群众“走得快”、“安全到”,降低疫情风险。另一方面,要在精准防控的前提下,分区分级、分类分时组织农村贫困群众恢复生产,开展春耕春播,确保不误农时。

  把好“退出关”。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要严把“退出关”,确保脱贫成色真实,脱真贫、真脱贫。既要巩固脱贫成果,不能“一脱贫就撒手”,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打好防止返贫“持久战”,防止“饱而复饥、暖而复寒”情况出现。还要激发内生动力。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既要用好“外力”,又要修炼“内功”,要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奋斗挖掉穷根,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让退出具有可持续。再要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加强常态化督促指导,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把好“干部关”。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重点看干部队伍作风。好的扶贫干部是“领头雁”,能引导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也是“金刚钻”,能真抓实干,真正“沉”入农村,扎根基层。把好“干部关”,既要“搭平台”“压担子”,让干部在脱贫一线锻炼成长。比如,此次疫情防控中,贫困地区基层干部拉起来就是防“疫”队、战“疫”队,这同他们经受的脱贫历练是分不开的。还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争分夺秒,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再要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让扶贫干部“长见识”“开眼界”“强本领”。

  与时间赛跑,与困难斗争。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当前,既有疫魔肆虐的影响,又有脱贫中“最难啃的骨头”和“最难攻的堡垒”,越是艰险越向前,要把好“防控关”“退出关”和“干部关”,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文/彭松涛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