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江时评:守牢“两个阵地”,夺取最后胜利

大江时评:守牢“两个阵地”,夺取最后胜利

2020年03月13日 18:53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大江时评:守牢“两个阵地”,夺取最后胜利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

  经过艰苦努力,防疫形势积极向好。来之不易的阶段性重要成果,是全国上下夙夜奋战、众志成城的结果,传递了信心,鼓舞了斗志。越是到了关键时刻,越是气可鼓不可泄,要慎始如终地做好救治和防控两篇“大文章”,守好“两个阵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善作善成,以“精细化”救治守牢救死扶伤的阵地。从疫情暴发一开始,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这是民众所盼,更是党心所在。从“速成”火神山医院,到创新建成“生命之舟”的方舱医院,再到加强科研攻关研发药物和疫苗,以及4万多全国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为的就是托起“生的希望”。战“疫”打到现在,咬紧救治这根主线,仍是当下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要“全力救”,面对受感染者特别是危重症患者要继续集中优势医疗资源,精准用药、精心护理,采取因人施策,“一人一策”的办法挽救更多生命。另一方面,要“精心治”,强化“四集中”举措,对轻症患者早介入、早干预,尤其要用好中西医结合“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关口前移、标本兼治,以最大努力减少受感染者的“存量”,遏制“增量”,在善作善成中早日送走“瘟神”,迎来百姓“尽开颜”。

  善始善终,以“精准化”防控守牢社区防控的阵地。社区是防控的第一线,是防控网的“网眼”,也是防控的“牛鼻子”。当前疫情稳步向好,严密扎实的社区防控立了“大功”,各地要继续筑牢社区防控堡垒。首先,“守好门”“把好关”,无论是入户摸底排查,广泛宣传动员,还是外来人员登记、重点人员回访,都要精准化“到人”“到事”;其次,要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要继续引导社区居民在思想上绷紧弦、不松劲,防患于未然的思想不能丢,群防群控的基本盘要稳住;再次,要关爱社区工作人员,各部门要心贴心地多关心他们的生活,解其忧、帮其困,让广大社区工作者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社区战“疫”。同时,各地各部门还要不断充实精兵强将下沉到社区,因为干部职工沉下去,战“疫”力量才能提上来。在江西抚州,当地就创新“在职党员社区报到”为载体,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9700多名在职党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形成干部职工“全员上阵、全力战疫”的工作格局,打通社区防控“最后一米路”,也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守牢“两个阵地”,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也是防疫走向最终胜利的辩证方法论。两个阵地,都是硬仗。救死扶伤是“生命线”,社区防控是“安全线”。只要我们守好“两条线”,守牢“两个阵地”,我们就一定能够夺取最后胜利!

  文/何莉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