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地评线】大江时评:复工复产“加速” 安全生产“加紧”

【地评线】大江时评:复工复产“加速” 安全生产“加紧”

2020年03月16日 21:28 来源:中国江西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各地也在加速推动复工复产,尽最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企业生产,安全是头等大事。大疫之下,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更要集中精力进行生产,疫情之“险”加上安全之“险”,可谓风险叠加。因此,企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既要按下“快进键”,加速复工复产;又要拧紧“安全阀”,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两条线”。

  复工中,要筑牢防疫的“生命线”。防疫安全是复工复产前提。眼下,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复工后带来的人员流动和集中生产,对企业防疫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各地要压实压紧企业防控的主体责任,调动其主动性、积极性,继续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战“疫”防线。各企业要坚持“防”字当先,精准施策,诸如员工测量体温、场地清洁消毒,就餐分时分开,强化现场监管等各项举措都要以“绣花功夫”落实落细。而作为员工,走出家门、走上岗位,防控意识不能降低,自我防护还要加强,不聚集、不串岗、戴口罩、勤洗手、有不适早上报,做好自己的防护,守好自己的健康就是为企业、为社会做贡献。以江西为例,这里在复工复产企业中全面实行严把“准产关”“入厂关”“管控关”“防护关”的“四道关”,有力推动了在赣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只要社会、企业、个人一起“再坚持一会儿”,严防疫情反弹,我们就能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让复工的马力越开越足。

  复产中,要筑牢生产的“安全线”。生产安全,是企业发展底线,也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复工复产后,广大企业抢时间、抓进度,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与损失补回来,各地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之势。但越是在“抢”和“补”的高亢节奏中,越要绷紧“安全弦”、筑牢“安全线”,用非常之举守护好生产安全。往细里说,既要突出一个“防”字,各级各部门要盯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特别是要对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旅游设施等领域开展细致排查,推进源头防范,彻底防止隐患、防范事故;又要做到一个“实”字,抓安全,行动要落实有力。要对企业生产中的薄弱环节补短板,对生产中的危险因素再防范,以如履薄冰的姿态不断织密织牢安全生产的防护网、责任网。在江西,当地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使用的特种设备安全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企业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坚决杜绝隐患,确保安全。可以说,安全领域,只有平时注重细节,用“一万分”的努力才能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安全永远在路上,面对如火如荼的复工复产,我们要迅速行动起来, “防”字当头、“实”字为要,打牢安全生产基础,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复工复产既“红红火火”,又“平平安安”,切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筑起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文/何莉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