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地评线】江右时评:携手世界共建美好家园 全球抗疫中国从未缺席

【地评线】江右时评:携手世界共建美好家园 全球抗疫中国从未缺席

2020年03月18日 19:35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话时表示,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病毒不分种族,疫情没有国界。中国的疫情防控不仅直接关系中国的前途命运,而且关乎人类共同的未来。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世界共同应对传染性疾病挑战,充分彰显出中国在维护全球卫生安全体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体现出负责任的大国风范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连日来,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为世界抗疫争取时间,不仅全力维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为世界战“疫”尽到“中国责任”。作为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中国,疫情发生以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采取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举措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建立及时有效的对外信息发布机制,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国际合作,全力阻止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展现出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担当的大国风范。而中国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国际社会肯定和支持。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所发布的调查报告就指出,中国面对这种前所未知的病毒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成功避免或者至少预防了10万病例的发生,也构建起了防止疾病国际传播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表示,中国努力控制病毒源头,限制疫情传播,为世界其他地区防控工作争取到宝贵时间。

  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为世界战“疫”分享“中国智慧”。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许多国家出现,呈现多发快发态势,面对新情况,中国加强国际合作,与各国一道同舟共济,为共同战胜疫情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负责任的中国向国际和地区组织、相关国家及时提供中国疫情防控和诊疗技术指南的更新版。最新资料显示,中国经验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与世卫组织、东盟、欧盟、亚太经合组织、非盟、加共体、上合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日本、韩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美国、老挝等相关国家通过专家研讨和远程会议等多种方式开展了20多次技术交流,及时分享了中国有关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诊疗等防控经验和方案。对此,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强调,目前,中国的新增病例和疫情风险正在下降,而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获取中国有关疫情防控的专业知识和成功经验。

  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为世界战“疫”贡献“中国力量”。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各国在全球化时代更加休戚与共,密不可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面对疫情,各国必须同舟共济,加强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国际社会以不同的方式给予中国许多宝贵的支持。截至3月2日,共有62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向中国捐赠了口罩、防护服等中国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国际社会对中国提供的支持,中国人民不仅铭记在心,更投桃报李,在继续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方面尽己所能向韩国、伊拉克、柬埔寨、缅甸、斯里兰卡等国家提供必要支持和援助,另一方面支持中国红十字会、中国疾控中心等机构派出专家组,与相关国家技术机构开展合作交流,并开展各种形式的专业技术培训,共同提升相关国家疫情防控和诊疗、疾控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贡献中国力量。

  人类是一个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与各国一道同舟共济,共同战胜疫情,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世界的普遍认同与赞赏,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展望未来,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下,更多的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和个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结成抗击疫情的命运共同体,早日夺取这场事关人类共同福祉战斗的全面胜利。

  江萍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