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地评线】南方网评: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实现两个“确保”目标任务

【地评线】南方网评: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实现两个“确保”目标任务

2020年03月19日 18:15 来源:南方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时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确保”,是对实现目标任务的再动员,是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决战的号令。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经济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没有丝毫的退路和弹性。

  实现两个“确保”,要因时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是,我们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必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必然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尤其是与世界产业链紧密关联的产业,更可能叠加新的困难。对此要积极应对、早做预案。“预则立,不预则废”,决不可掉以轻心。

  实现两个“确保”,要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道防线。目前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不仅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而且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也在增加。我们只有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才能杜绝疫情输入,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稳住向好势头。

  实现两个“确保”,要有紧迫感和责任心。一方面两个“确保”任务繁重,滚石上山、一退千寻;一方面世界各国应对新冠疫情态度不一、措施有别,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这会给国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不可避免的冲击。我们必须在坚持全球合作抗疫的同时,统筹做好国内各项工作。湖北省和武汉市要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其他地区则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虽愁瘴疠乘时作,先喜春从天上来。”我们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从磨难中走来从不屈服的中国人民,有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有经历战疫考验的中国力量,有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有“世界工厂”火力全开、“中国制造”龙腾虎跃的蓬勃局势,一定会实现两个“确保”的目标任务。(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