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地评线】南方网评:企业外贸订单何以不降反增?“稳”就一个字!

【地评线】南方网评:企业外贸订单何以不降反增?“稳”就一个字!

2020年03月19日 19:28 来源:南方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虽然给不少企业带来返岗员工少、防控物资短缺、原料不足等难题,但支持复工复产的系列举措持续产生叠加效应,为外贸企业恢复市场按下“快进键”,一些外贸企业的订单在恢复、增加。例如浙江久易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0%的产品出口国外,今年1至2月份的外贸订单不降反增,同步增长了20%左右。“企业这些年注重产品创新和研发,趋势是往上走。”公司总经理陆自强说,疫情期间,政府是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给予了贷款、社保减半等支持,所以对未来充满信心。

  疫情影响下,一些企业的外贸订单何以能不降反增,答案就在于:稳外贸,“稳”就一个字。

  这一“稳”连着强开放。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年对外贸易总额已占GDP总值的35%以上,稳住外贸基本盘,事关我国经济的总体运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扩大对外开放。近段时间以来,中央多次部署外贸外资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着力稳外贸稳外资,要在扩大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开放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扩大开放的过程中,中国说到做到,推出了若干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的6项举措,提出必须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彰显了我国提质发展的决心。

  这一“稳”连着多跑腿、勤服务。无“急”不成“稳”,要稳,就必须急起来。那么,谁急?仅企业急显然不行,还要政府部门急起来,用跑腿和服务说话。受疫情影响,货物难以及时发运,就指导企业进行网上业务申报,并开通绿色通道。“无米下锅”成为企业复工的又一“拦路虎”,于是就想一切办法协调配送,帮助企业实现复工,企业防控物资不到位,就派来驻企指导员及时协调,紧急调配物资……一个个暖心的跑腿服务,让人不禁感叹,政府部门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

  这一“稳”连着“硬核”举措。受疫情影响,势必就会导致工业生产下滑,服务业生产下降,市场销售减少,固定资产投资降低,这样的形势下稳外贸,就要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之策,加大宏观政策的对冲力度。国务院再推六项举措着力稳外贸稳外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提高超千项产品出口退税率,中国银行发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期间“稳外贸”工作的若干措施》,将升级专属服务方案,推出便利化措施,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融资投放不低于1000亿元……一系列密集连贯的政策“组合拳”,为外贸企业复工后的正常生产筑牢基础。据商务部监测,各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正在加快。其中,浙江、江苏、上海等外贸大省、大市、重点外贸企业已经全部复工。

  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稳外资稳外贸硬核举措接连出台,政府部门的跑腿服务不断跟进,企业开足马力、机器轰鸣,再加上中国外贸发展韧性足、余地大,创新能力强,就一定能稳住外贸“朋友圈”,稳住外贸基本盘。(南方网李强)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