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地评线】钱江潮评|让电商扶贫“扶”出新活力

【地评线】钱江潮评|让电商扶贫“扶”出新活力

2020年03月19日 21:23 来源:浙江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因此,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通供需两端,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对打赢脱贫攻坚硬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电商已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长期以来,贫困地区由于交通堵塞、消息闭塞等原因,导致很多优质的土特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销售渠道单一、市场小、收益少。特别是在当前,受疫情影响,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贫困地区农畜牧产品卖不出去,农用物资运不进来,生产和消费下降,产业扶贫增收甚微。

  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径,就是要把“互联网+”引入脱贫攻坚战中,让一根根无形的网线,一头连着大山深处,一头连着消费市场,使供需精准流向贫困地区、贫困农户。通过电商为贫困地区优质农特产品提供稳定、可靠的销售渠道,充分扩大消费市场,并将成熟的扶贫理念和致富思路留在当地,使“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从而达到增收、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景。

  发挥电商作用,让贫困地区顺利搭上电商快车,需要通过政策讲解、实地观摩、培训等活动方式,悉心培育专业人才队伍,提升“能人”矩阵效应,普及基本市场知识,强化集体协作意识,增强对市场分析和应对的能力,不断转变观念、示范引领,以激发当地农民为脱贫致富、创造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无穷潜能。

  打造脱贫攻坚新引擎,让电商扶贫不断开花结果,还需要大力推进网络覆盖“最后一公里”,疏通农村电商“航道”,加快快递物流、第三方仓储、生产包装等产业链的基础设施建设,逐一破除制约农村电商的各类发展瓶颈。同时,要在政府牵引、促进、鼓励、示范下,调整产业结构,完善物流体系,进行规模化经营、产业化供应、专业化管理,加大推介销售力度,把特色产品打造成特色品牌,促进电商扶贫可持续、见实效,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助推器。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互联网+”脱贫攻坚舞台广阔、前景无限,还可以在“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农业等方面广泛应用,贡献更多的创意、智慧和力量,以精准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为人们带来更多福祉,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脱贫攻坚,电商大有可为,通过为贫困地区打通销售新渠道,撬开网上大市场,必将成为增收致富的新利器和脱贫攻坚的新动能,从而加速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进程。

  作者: 李治钢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