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攻克“难点”打通“堵点” 牢牢守护农民“钱袋子”

攻克“难点”打通“堵点” 牢牢守护农民“钱袋子”

2020年03月26日 16:54 来源:华龙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攻克“难点”打通“堵点” 牢牢守护农民“钱袋子”

  农资供应偏紧,农产品出现滞销,扶贫项目开工滞后……面对疫情带来的新难题,全国上下迅速行动,一系列政策文件密集发布,一大波“硬核”措施安排就位,正在脱贫攻坚战场收到实效。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但却丝毫没有改变战胜贫困的决心和信心,各地在直面困难挑战中,以实实在在的有效举措向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目标奋勇前行。

  攻克产品滞销卖难的难点,多措并举保销售。贫困地区农畜牧产品卖不出去,直接影响产业扶贫增收。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受消费需求下降、返工人员不足、物流交通不畅、运输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很多地区出现了农产品滞销卖难。尤其是贫困地区产业基础薄弱、地理位置偏远、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足,农产品滞销卖难带来的问题更加突出,面临的返贫风险更高,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带来了新挑战。比如,受疫情影响,寄托着农户增收希望的湘西椪柑、大凉山红颜草莓、攀枝花红瓤西红柿等一批特色农产品都面临滞销困境。着眼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精准对接东部地区和大中城市居民对优质安全扶贫产品的需求;支持引导有基础、有实力、有诚信的市场主体和有意愿的地区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创新试点;将消费扶贫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联合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组织好产销对接,拓宽销售渠道,线上线下齐发力,多元市场主体参与,多渠道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从近日商务部召开的线上新闻发布会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已得到有效缓解。

  打通外出务工受阻的堵点,综合施策保就业。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如不采取措施,短时间内收入就会减少,存在返贫风险。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涉及三分之二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显然,促复工、稳增收、稳就业,是确保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之一。放眼现实,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工作机制,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有效对接,优先组织有外出就业意向的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和外出务工;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以解决部分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结合规范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分配开发公益岗位,妥善安置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加大对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贷款等的扶持力度,更好地帮助贫困户拓宽致富途径……各地加大政策供给,开展“点对点”服务,打通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就地就近务工、公益岗位务工三大主要渠道,有效地加快了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进程。

  决胜阶段最为关键,冲锋时刻愈需奋勇。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但实践告诉我们,疫情或灾害对减贫进程会产生影响,但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继续以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就一定能够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作者:吴宏韵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