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刻感悟和大力弘扬抗疫斗争中的新时代中国精神

深刻感悟和大力弘扬抗疫斗争中的新时代中国精神

2020年04月05日 10: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疫情发生以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璀璨的精神之花,往往绽放于苦难的土壤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严峻抗疫斗争中,每一个感人的故事、每一秒感人的瞬间,无不迸发出振奋人心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在谱写感天动地英雄战歌的同时,赋予民族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彰显并升华了催人奋进的“众志成城、守望相助,顾全大局、爱国奉献,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尊重科学、善于创新,尊法守序、信仰法治,从容不迫、信心如磐,团结合作、命运与共”的新时代中国精神。深刻感悟和大力弘扬这一伟大精神,无论是对我们当下一鼓作气奋勇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还是为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提供持续精神激励,都具有积极意义。

  团结精神:众志成城、守望相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华一家,心有灵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具有在灾难面前互帮互助、共渡难关的传统美德,越是在危难时刻和紧要关头,这种团结精神就越能焕发出强大凝聚力,支撑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

  疫情防控的战斗号角吹响后,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令行禁止、各司其职,有难同当、守望相助。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调度下,从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的医务工作者到闻令而动、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的人民子弟兵,从及时复工、加班加点的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到争分夺秒、攻关创新的科研工作人员,从基层群防群治、构筑严密防线到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部门共筑坚强后盾……广大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效激发出了新型举国体制下全国一盘棋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左右齐心者强,上下同欲者胜。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就能激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洪荒伟力。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个中国人都是疫情防控责任链上的一环。无论是地处祖国各地的各界群众,还是遍布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纷纷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一支支来自各地的医疗队紧急驰援疫情重灾区,一件件发自各地的救灾及生活物资源源不断运抵防控第一线,一句句“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温暖口号响彻神州大地,这种患难与共、互帮互助的感人画面,充分彰显了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新时代团结精神。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坚如磐石的牢固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还有无数个“大雪山”“娄山关”“腊子口”等着我们去征服。只要我们始终发扬这种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伟大精神,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团结,中国人民就一定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新的伟业。

  奉献精神:顾全大局、爱国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高度赞扬武汉人民展现出的“顾全大局的精神”和“甘于奉献的精神”,这也是对全国人民可贵精神品质的高度诠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需要千千万万个脚踏实地的行动者和默默耕耘的奋斗者。

  残酷疫情之下,坚守岗位就意味着有感染的风险。各地区各部门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奉献,各条战线上不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事迹,他们的无私奉献感召着更多人接续奋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大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迎难而上,以逆行者的坚定无畏日夜奋战,谱写了一篇篇大公无私、先公后私的感人故事。他们不少人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英勇牺牲,但更多的人藏起防护服和口罩遮掩下的疲惫,用坚定的眼神持续向患者传递必胜信心,给深受疫情困扰的人民群众带来莫大的光明与希望。各行各业各岗位的工作者,虽然不能去“疫区”一线支援,但他们不惧危险和困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奋战在人民生活保供战线上,为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维系社会正常运转而努力工作,构筑起了防控疫情、击退病魔的坚实堤坝,各自用不同的方式身体力行地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新时代的奉献精神。

  从主动听从指挥“宅”在家中不出门的亿万群众,到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的各类志愿者,从通宵达旦为定点治疗医院赶做早餐的厨师,到无偿捐钱捐物以及为医务人员提供紧急住行服务的爱心人士……全国人民始终胸怀全局、顾全大局,自觉融入全国一盘棋,把对国家的挚爱化为默默奉献的实际行动,用无数举手投足的“小爱”,汇聚成对祖国、对社会的磅礴“大爱”,充分彰显了顾全大局、爱国奉献的新时代奉献精神。

  顾大局就是保全局,真爱国就要讲奉献。我们党要引领新时代、续写新辉煌,必须进一步加强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鲜明底色,充分发挥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顾全大局、爱国奉献的伟大精神,使其成为全国人民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自觉,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将爱国之情化为识大体、讲奉献的实际行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懈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用执着和汗水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斗争精神:勇于担当、敢于斗争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在这场抗疫“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斗争精神中蕴藏着无穷伟力,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重要法宝,是中华民族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的内在力量。

  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强、潜伏期长、传播速度快、传播途径多、易感人群普遍、破坏性大,使得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其形势变化之快、攻坚任务之重、风险挑战之大非常罕见。面对这场严峻的抗疫斗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各级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自觉把投身抗疫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真正做到“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让党旗始终在抗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不畏凶险、顽强抗击,尤其是在疫情快速蔓延的最吃劲阶段,发扬斗争精神,勇敢面对、迎难而上,雷厉风行、英勇战斗,咬紧牙关、誓死不退。广大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与病毒进行生死搏斗,从死神手中抢救一个又一个生命。中国人民解放军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全力以赴做好患者救治和科研攻关、运输保障和联防联控等工作,当好疫情防控的先锋队、突击队。广大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危险、坚守一线,组成一条抗击病毒的“生命线”和“防护墙”。在抗击疫情这场严峻复杂战斗中,一批批“最美逆行者”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壮筋骨。仅用10天时间火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具有战地色彩的18家方舱医院迅速交付使用……广大党员干部的勇敢担当,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顽强斗争,最终成就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奇迹,充分彰显了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新时代斗争精神。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必须进一步激荡起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勇气胆魄。只要我们始终弘扬这种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伟大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果断决绝、“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坚定意志,勇挑最重担子,敢于冲锋陷阵,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科学精神:尊重科学、善于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病毒的复制、传播、感染有特定规律,科学创新就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大利器。掌握病毒感染的科学知识,搞懂疫情传播的基本规律,坚持向科学要答案、向创新要效率,才能做到科学、有效防控。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注重发挥科技力量的支撑作用,大大加强了对抗疫工作的精准指导和有效掌控。广大科研工作者以“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加快推进科研攻关,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注重将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为不断完善诊疗方案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医护人员和疾控人员积极参与下,在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配合下,各地区各部门群策群力、群防群治,通过严格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各方防控主体以科学态度、科学方法,坚持精准施策,因时而动、因势制宜创新指导方式,运用科学知识和科技手段精准掌握疫情、判断形势、制定措施,借助信息化手段实施网格化管理、地毯式追踪,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可视化技术优势和手机APP等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推进信息联动共享;鼓励企业远程办公,大中小学校全面实施网上教学、开设“空中课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建立从中央到社区各层级的联防联控机制,坚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以钉钉子精神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态势的背后,是“中国力量”“中国魅力”的完美体现,充分彰显了尊重科学、善于创新的新时代科学精神。

  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新时代的中国既拥有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和重大机遇,也面临着前进道路上的诸多繁重任务与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尊重科学、善于创新的伟大精神,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必须始终保持探索真知的坚定意志和创新创业的高昂激情,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韧不拔、不畏挫折,更好地解决时代提出的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营造出美好生活环境,在更大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法治精神:尊法守序、信仰法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万物皆有序,有法天下和。疫情防控斗争涉及面广、影响面大,工作千头万绪,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运用法治方式统筹各项防控工作,处理好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加强全社会法治教育引导,才能做到各守其位、各司其职、令行禁止、规范有序。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秉持依法防控理念,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立法、执法、司法各个环节全面发力。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围绕疫情防控,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还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推进生物安全法草案审议和修改完善,评估《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的修改完善,研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相关立法修法问题。

  各地区各部门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谋划布局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出台、实施各类防控措施。各地严肃查处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生产销售伪劣防治防护产品、哄抬物价、编造传播谣言、用暴力威胁方法阻碍预防控制措施等严重干扰和妨碍防控工作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防控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广大人民群众严格遵守各地开展疫情防控的制度规定,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法规制度明确要求的坚决做到,法规制度明令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合理合法方式反映情况、表达诉求,用尊法守序的实际行动形成了依法防控的闭合回路,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依法良性运转。有了各方面对依法防控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全国疫情防控才做到了紧张有序、权威高效,充分彰显了尊法守序、信仰法治的新时代法治精神。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法治精神,是推动一个现代文明国家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强大动力。当前,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必须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法守序、信仰法治的伟大精神,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有机统一;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着力引导全体人民遵守法律法规,在全社会树牢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奋力把建设法治中国的宏图伟业加快推向前进。

  乐观精神:从容不迫、信心如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信心”位于十六字总要求之首,贯穿抗疫始终。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信心”二字,为大家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在困难面前,乐观自信比黄金还珍贵。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始终坚信只要从容不迫、信心如磐,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就没有越不过的坎。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突然、来势汹汹,恰逢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前后,大规模人员流动使得疫情短时间快速蔓延,中国人民在疫情笼罩下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平静祥和的生活一夜之间被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恶魔打破,难免引发人民群众的心理恐慌和焦虑不安,但党中央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部署作出后,全国人民迅速定下心神,抱着必胜信念从容不迫地投入到抗疫斗争中。一时间,无论是身处疫情救治一线的医务人员,还是坚守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无论是居家自我防护的健康公民,还是因感染而入院治疗的患病同胞,大家都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传递信心、加油鼓劲。护目镜下坚毅专注的笃定眼神,互联网上暖心提气的跟帖留言,新闻镜头里受访者的胜利手势,方舱医院里优美的广场舞姿……乐观坚强自信成为疫情阴影下中国人民最强大的免疫力。人民群众自觉保持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念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增强对国家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充分信心,把积极乐观的好情绪转化为做好每一个防控细节的催化剂,不因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而盲目乐观,坚持做好疫情期间个人心理调适,充分彰显了从容不迫、信心如磐的新时代乐观精神。

  乐观自信是一种生生不息的伟大力量。进入新时代,摆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更加需要我们大力发扬从容不迫、信心如磐的伟大精神,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壮志雄心继续奋斗,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担当精神:团结合作、命运与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疫情没有国界,病魔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中国的“大考”,也是世界的“大考”,需要各国政府坚持以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为价值基点,共建共享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机制,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不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

  作为负责任大国,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中国始终本着对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全社会动员控制疫情蔓延和向外界传播,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通报分享中国疫情防治情况,为维护和健全开放合作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援助中国政府抗击疫情,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向中方表示慰问支持,60多个国家向中国捐赠了疫情防控物资。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扩散,中国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积极同各国开展不同形式的国际合作。与世界卫生组织、欧盟、非盟等组织和有关国家建立了技术沟通机制,及时提供中国疫情防控和诊疗技术指南的更新版,通过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形式支持中外专家交流分享疫情防控经验技术,共同提升相关国家疫情防控和诊疗、疾控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水平。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等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专家团队,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向有关国家捐赠口罩、药品、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向一些国家出口急需的医疗物资和设备,等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中国强有力的举措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认为,中国举国动员应对严峻挑战,以巨大的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世界的普遍认同与赞赏,以大国担当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充分彰显了团结合作、命运与共的新时代担当精神。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天下一家,心手相牵。当前,人类生活的关联度之高前所未有,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之多也前所未有,世界各国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全球性问题需要有全球性解决方案。我们必须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摒弃以邻为壑、零和博弈的错误做法,在展现负责任大国道义担当的同时,积极推动世界各国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团结合作、共享共赢,切实担负起各方应尽的责任,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把人类的前途命运掌握在人类自己手中。

  (本文系“新时代抗疫精神研究”课题阶段性成果)

  (作者:苏梁波 汪玉明 侯嘉斌 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