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未来网评:武汉已醒,热干面的香气扑鼻而来

未来网评:武汉已醒,热干面的香气扑鼻而来

2020年04月08日 14:47 来源:未来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4月8日,是武汉解封首日。此刻,长江大桥上的车流已如梭,街道早市上的叫卖已喧嚣,商贸市场的人群流动已成影;此刻,江城樱花开得正盛,热干面的香气扑鼻而来,人们驻足街头大声交谈,都在告诉着我们:春天已来,武汉已醒。

  武汉从“封城”到“解封”,数月的时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悄然一瞬,但对于武汉人民和中国人民来说,却是永恒的记忆。回顾那时,城市停运、工厂停工、学校停课,空无一人的街道上弥漫着消毒水的气味,各大医院超负荷极速运转,让许多人感到不安。但武汉人民没有放弃,用他们的坚毅与果敢为中国快速控制疫情提供了支持,更为世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两个月的宝贵时间。

  武汉历来就是英雄的城市。作为辛亥革命的首义之城,打响了第一枪,引领了当时民主进步的社会思潮。武汉人民历来就是英雄的人民。挺过了1998长江特大洪水的武汉人民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中的表现也让人动容,从“白衣战士”到“社区工作者”;从“公安干警”到“志愿群体”;从“外卖小哥”到“基层干部”,各种年龄、各种身份、各种职业的无数武汉人向“疫”而行,用自己的担当撑起了武汉的一片天,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战“疫”旗,用自己的背影诠释了人间大爱与温暖。历史和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武汉和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所做的一切,正是有英雄的武汉城与英雄的武汉人民的团结与坚守、牺牲与奉献、守望与相助才有了当前国内疫情防控组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的良好局面。

  武汉“解封”的这一天,人们等得太久。但必须强调,当前疫情形势向好并非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尤其是当前海外疫情传播迅速未能得到有效控制的大环境下,不仅要把好国内防控关、复发关,更要严防境外输入型病例。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武汉解封并非意味着防疫工作解绑。形势依旧严峻,局面仍需控制,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跟弦,保持清醒,压实责任主体,绝不能掉以轻心,失去此前的胜利战果。

  同时我们也应当注意到,解封之后的武汉面临的问题更加多样化。譬如武汉经济该如何快速复苏?公共交通如何在保障健康安全下运行?如何破除某些地方的“恐鄂症”?如今的疫情不仅是单一的公共卫生问题,而是涉及国家城市综合治理能力的社会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谈到疫情防控工作时就强调:“这是我们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的一次大考。”消除地方与地方、人与人之间的不理解的无形壁垒比解封武汉更为不易。这不仅考验着人心,更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与水平。但只要我们全国上下一盘棋,同袍儿女戮力同心、携手并进,困难就一定能够战胜。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伟大的中华民族从未被任何挫折击垮,经过灾难洗礼的中国反而愈加强大、自信。

  谁都不曾想到,晒太阳也会成为一种奢望。但如今你看,江城阳光正好,那樱花正红、江水正涌;你看,楚河汉街在76个日夜后更加繁华、光谷步行街在压抑许久后异常热闹。我们要相信,冬去春来,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夜尽之后就是曙光,风雨之后便是彩虹。经此一“疫”,我们才感受到,原来吵闹纷杂的商场与喧嚣拥堵的街道才是活力健康、有烟火气的人间才是盛世繁华。

  武汉,“过早”啦!

  作者:丁君朋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