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金羊网评:不负回信情深,坚决筑牢社区防疫“防护墙”

金羊网评:不负回信情深,坚决筑牢社区防疫“防护墙”

2020年04月10日 16:16 来源:金羊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金羊网评:不负回信情深,坚决筑牢社区防疫“防护墙”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社区同时也是党和国家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最重视的地方之一。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再次肯定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向他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并勉励他们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社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国各地、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我国各地社区普遍实施了封闭式管理、地毯式排查,牢牢坚守好疫情防控最基础、最关键的社区“防线”。疫情发生以来,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在65万个城乡社区从事着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正是有了大量活跃在基层一线、居民小区的社区网格员,有了他们的无私付出默默奉献,社区疫情防控才井然有序,为前方医疗队抗击疫情赢得了更多的主动。在这场全民疫情防控斗争中,社区工作者以身作则、冲锋在前,认真落实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沟通协调等各项工作任务,担当起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物资的供应员,与无数志愿者、基层干部等携手一道,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坚强伟力。

  4月8日零时,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但“解封”非“解防”,社区依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日常防控之弦仍然不能放松。当前,随着离汉离鄂人员的不断增多,以及各地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人员流动将会形成新一轮新高。社区作为流动人员聚集的最直接目的地,其疫情防控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减弱。需要持续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服务好居民群众。

  拿出“绣花功”,绷紧“防控弦”。社区面广人多,做好外来人员及时登记、身体检测、疑似病例隔离观察等工作,只有织密“绣花”的针脚,才能确保疏而不漏、万无一失。这就要求,要持续把力量下沉到社区中来,特别是对外来务工人员集中、人口流动大的社区更应增加人力,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实落细。要深刻认识到,尽管当前国内疫情持续向好,但疫情在全球暴发蔓延,给防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特别对新入境人员要做好宣传、解释,组织其配合检查、隔离观察等,细心抓实新形势下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工作,牢牢守住社区“防线”。

  念好“服务经”,筑牢“防护墙”。防疫期间,信息化迅速发展,不少社区创新实践,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人员信息登记、健康管理,甚至用无人机检测体温;家庭医生通过电话、APP、微信开展咨询,随访密切接触者。这些新服务、新理念很好地促进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不断严峻的关键时刻,社区更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在防疫服务上持续创新,动员基层党组织、志愿者等更广泛的力量,协调解决好居民矛盾、问题诉求等,以更团结、和谐的氛围筑牢筑稳防疫“防护墙”。

  为了万家灯火明,社区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难,帮我们守护家园,社会各界也应把更多的关爱送给广大社区工作人员,保障好他们的生活、工作需求,关心好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关照好他们的家人,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当中来,共同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金羊网 文/周军)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