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织密织牢社区疫情防控网

织密织牢社区疫情防控网

2020年04月10日 18:08 来源:人民论坛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评“疫”】织密织牢社区疫情防控网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也是防控工作的“最后一米”。习近平强调:“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关键是要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为现阶段抓好社区防控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各级党委、政府要织密织牢社区疫情防控网,坚守疫情防控“最后一米”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国内也有散发病例。必须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用心用情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加快恢复防疫常态化下的生产生活秩序创造有利条件,做到疫情不退,绝不后退。

  织密“组织网”,筑牢防疫“硬堡垒”。“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在65万个城乡社区从事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等工作,为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稳定,则社会稳定;社区安全,则群众安全。越是紧要关头,越要把社区防控堡垒筑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全面落实将党支部建在小区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构筑起“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家庭户”的严密“组织网”,形成“街道不漏社区、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的防控体系。要充实基层力量,选派精兵强将下沉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的领头雁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实作风、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守住防线,为战胜疫情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织牢“管理网”,拧紧防疫“安全阀”。“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全覆盖、全链条、无缝隙抓好人员健康管理工作,是阻断疫情在境内扩散的终极一环,防输入、防扩散最终还要落到社区这个阵地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关键是慎终如始、毫不懈怠,做到疫情防控力度不减、措施不松。要针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新变化,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构建常态化防控机制,将党建网格化管理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筑牢群防群控“管理网”。要发挥党建联席会议、“党建联盟”等基层党建共同体优势,将驻社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纳入防控网格,推动人财物等力量向社区、小区下沉,整合社区、小组长、楼栋长、物业企业服务人员、志原者等力量,对居民院落、驻区单位、商业企业等进行仔细摸排和宣传引导,加强症状监测,严格落实境外回国人员居家隔离14天的要求,形成“发现及时、传递迅速、上下通达、落实有力”的严密监督网。同时,突出科学精准,因时因势调整方式方法,既要管而有效,又要创造条件,方便居民安全有序工作生活。

  织厚“服务网”, 架好防疫“连心桥”。疫情发生以来,在部分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不少社区按要求采取全封闭的隔离措施。社区工作者在完成正常疫情防控工作之外,还要千方百计保障好社区居民的基本生活,让“大门守得住、楼门看得住、家门管得住”。在湖北,有17万名社区网格员为隔离在家的居民买菜送药,跑前忙后,为大家的生活送去温暖和希望。随着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持续开展,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需要织厚“服务网”,弘扬邻里情,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深入细致做好困难家庭和人员的帮扶工作,帮助隔离治疗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生活上多关心,心理上多安慰,在保民生、稳民心上抓细抓实,汇聚起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磅礴伟力。(作者:陈长)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