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府网评:让扶贫“小车间”发挥“大作用”

天府网评:让扶贫“小车间”发挥“大作用”

2020年04月11日 12:26 来源:四川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扶贫“小车间”发挥“大作用”

  吴海霞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扶贫车间稳定复工复产。一个个“扶贫车间”吸纳了当地建档立卡劳动力,实现建档立卡户在“家门口”就业,促进了稳定增收。

  扶贫车间是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重要载体,可以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端上“饭碗”,实现务工、挣钱、顾家三不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扶贫车间的复工复产率持续上升,村里的“小车间”,正发挥着助力脱贫的“大作用”。

  有活干、有钱赚,贫困群众心里就踏实。由于受疫情影响,一些贫困人口原来务工的单位尚未复工复产,比如在幼儿园打工的贫困人口,就因为客观原因无法到原单位务工,出现了临时性“待业”的情况。对此,各地积极推动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吸纳闲置劳动力,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不断档”。在河北保定,北京援建的38个扶贫车间已有37个复工,复工率超过97%,带动就业871人;在河南,全省扶贫车间已复工4029家,复工率99.58%;在湖北十堰,全市829家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吸纳贫困劳动力13455人……扶贫车间加速复工,带贫能力不断提升,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如今,各地的扶贫车间正开足马力,全力以赴赶制订单,一个个“小车间”正在发挥“大作用”,让贫困户的钱袋子实实在在地鼓起来。

  车间建到村头,就业脱贫不愁。我国扶贫车间数量由少变多,规模从小到大,涉及农副产品加工、电子产品装配、手工编制制作等不同行业领域,大有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已成为贫困群众稳定就业、脱贫增收的有效途径。众所周知,贫困人口中有一部分人苦于没文化、没技术,找不到工作;有的上了年纪,或是身体有残疾;还有的上有老、下有小,不方便外出打工,迫切需要在家门口就业。而扶贫车间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技能门槛较低,群众能够尽快上手、短期见效,相当于把就业岗位送到贫困群众的家门口,既能照顾好家庭,又能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这种创新性“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的扶贫模式,让农民变身产业工人的同时,实现了“顾家、务农、打工”三不误,让贫困群众心里更暖、底气更足、日子更有奔头。

  扶贫车间是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因为这种模式既兼顾了贫困人口的身体、文化、年龄、家庭状况等因素,也体现了化解疫情影响的针对性,切中了要害,抓住了当下脱贫攻坚的“七寸”。因此,各地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扶贫车间开工复工,通过“企业+车间+贫困户”等模式,满足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的就业需求。要坚持做到贫困户在哪里,扶贫车间就建在哪里,同时必须根据贫困村当地的特点“量身定制”,精选一些技术含量不高、容易上手、工时灵活的企业,为扩大贫困群众的就业面创造良好条件。要想方设法帮助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减少疫情对他们的影响。要开展免费技术培训服务,提高贫困群众的择业竞争能力。要为贫困群众提供政策、资金和技术帮扶,提升贫困户的获得感,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扶贫车间既有利于眼前的群众增收,也有利于长远的脱贫攻坚。各地要立足实际,创新思路方法,让扶贫车间成为群众增收的“催化剂”,成为脱贫攻坚的“加速器”。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