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华网评:为“战”贫汇集更多社会力量

新华网评:为“战”贫汇集更多社会力量

2020年04月11日 16:1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刘怀丕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未脱贫的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近日,31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联合发出倡议,动员社会力量结对帮扶挂牌督战贫困村,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倡议的发布,既彰显出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责任担当意识,也为这些贫困村能如期实现脱贫注入了信心与动力。

  挂牌督战贫困村,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脱贫攻坚又带来新的挑战。比如一些地方出现扶贫项目暂时停工、农产品传统购销渠道不畅通、农民工外出务工受阻等问题。面对严峻形势与紧迫任务,特别需要广泛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投入更多资源,保持来之不易的脱贫良好势头。

  人心齐,泰山移。脱贫攻坚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主动请缨,积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结对帮扶挂牌督战贫困村,能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围绕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人员就业、销售扶贫产品等方面,投入人、财、物等资源,切中当前挂牌督战贫困村的难点,有助于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扶贫产业不振等问题。

  不过也应清醒看到,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存在专业人才储备不足、对贫困村情况不清等情况。为此,各地相关部门要及时搭建信息发布和需求对接平台,做好协调沟通,让帮扶举措切实落地落细落实,并持续跟踪对接帮扶情况,为社会力量提供便利。还要因地制宜出实招,推动社会力量帮扶模式不断创新,打造扶贫新业态,让社会力量与贫困群众利益联结越发紧密,形成良性互动,让“战”贫力量敢打拼,让贫困户脱贫的后劲更足。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越到最后越要斗志昂扬,汇集更广泛的“战”贫力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推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