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安时评:激发要素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动能

中安时评:激发要素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动能

2020年04月11日 19:47 来源:中安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中安时评:激发要素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动能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9日公布。这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也是新时代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又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成果。

  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共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意见》是中央出台的第一份系统性、完整性地阐述要素市场改革思路的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中央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决心。《意见》就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交易机制等方面进行部署,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经济形势之下,更加有助于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是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商品和服务市场迅速发展,由于市场定价的商品和服务比例已经升至97%,但要素市场尚没有跟上整体脚步,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还有局限,要素流动并不顺畅,要素价格形成机制还未健全,这些都是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面对疫情的冲击,我们必须加快改革创新的脚步,要素市场的改革势在必行,必须提升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从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推力,为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提供有效保障。

  落实要素市场化配置,必须科学界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配置资源要素的主体,而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是市场体系,这就要求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革,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政府调节与监管,提升监管和服务能力,建立公平、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放松和取消不适用发展需要的管理,从根本上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障碍,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

  要素市场改革,需要增强灵活性和协同性。要素市场是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从整体上扩大要素市场配置范围,也要根据不同要素属性的市场化程度和经济发展需要,提高要素配置的灵活性和系统性。要从土地要素、劳动力要素、资本要素、技术要素等方面采取不同的改革措施,从整体上促进要素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放手让一切有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素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动。

  要素市场改革关系着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关系着国家发展的未来。面临疫情的巨大冲击,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就得从改革中获取力量、集聚动能,为稳定经济发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