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紫金e评:基层减负再发力,决胜小康强作风

紫金e评:基层减负再发力,决胜小康强作风

2020年04月16日 17:10 来源:中国江苏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紫金e评:基层减负再发力,决胜小康强作风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基层存在的形式主义,是一个顽疾。党中央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广大基层干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担当奉献,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同时,工作中也暴露出一些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破解复工复产难点、堵点,都需要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精准施治、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

  突出问题针对性,作出新部署新要求。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强调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调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查找偏差,整改问题;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既要严格控制向县级以下发文的数量,又要精减基层向上级报文报表的数量等;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督查检查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相结合转变,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加强调研统筹,力戒搞形式、走过场, 不走“经典路线”,避免不接地气的“空中政策”和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等;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有利于打破开展工作的传统路径依赖,把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到现代、科学、法治的轨道上。

  突出工作激励性,提出新要求新举措。强调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在干事创业环境营造上,提出要精准审慎实施谈话函询和问责,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以问责代替整改等问题,不能让做实事的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用人导向上,提出要真正把政治上过得硬、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强、“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决不能亏待攻坚克难的“干将”“闯将”;对待困难艰苦地区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上,强调要把各项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实处,建立村(社区)干部报酬动态增长机制;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上,加强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培训,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更不是降低工作标准和要求。这些举措,都将更加激励基层党员、干部自觉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提高担当作为的硬本领。

  只要坚持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好本级带下级,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持续推动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就一定能够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的磅礴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解晚笙)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