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华龙两江评:给形式主义“上把锁” 为全面小康“加把劲”

华龙两江评:给形式主义“上把锁” 为全面小康“加把劲”

2020年04月20日 20:53 来源:华龙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给形式主义“上把锁” 为全面小康“加把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任何宏大的蓝图、完备的战略部署、各种方针政策措施,归根结底,都需要在基层落地,由基层干部来落实,让基层群众有获得感、有满意度。如果基层形式主义严重,基层干部疲于应付,那中央的部署就很可能落空或者打折扣。《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旨在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形式主义害死人,纠治形式主义也绝非一日之功。形式主义是片面地追求形式而忽略内容的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方法和作风,其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要求全党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坚决与之作斗争。去年,党中央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取得明显成效。当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揆诸现实,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十分顽固,还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表现。因此,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就显得十分必要。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更加需要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到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从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到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从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到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从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到坚持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实,《通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出进一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有利于更好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把更多心思精力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上来。

  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将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度融入巡视巡察、党委督查、干部考察考核、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等制度,落实好常态化开展基层观测点蹲点调研等制度化、长效化举措,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就能为奋力夺取“双胜利”增添强劲动力,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安红迪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