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秦平:绷紧弦加把劲 携手同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秦平:绷紧弦加把劲 携手同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5月03日 15:27 来源:陕西传媒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秦平:绷紧弦加把劲 携手同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章强调,要清醒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

  坚持党的领导,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冲锋冲刺的关键时刻,更应充分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主心骨”作用。这就必须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

  加强作风建设,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风也是生产力。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如何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必须坚决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当然,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也应勇挑重任、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

  激发内生动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天雨虽宽不润无根之草。脱贫致富不能“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这就必须让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变“要我富”为“我要富”。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应通过劳动素质培养、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生产技能和竞争能力,努力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

  绷紧弦、加把劲,脱贫攻坚这仗我们就赢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19年脱贫攻坚年度减贫任务全面完成,省级党委和政府责任进一步压实,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成效明显,“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当前,全国还有贫困县未摘帽、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绷紧弦、加把劲,我们必能携手同心打赢这场仗。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今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我们将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秦平)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