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彩时评:以冲锋之姿投身脱贫攻坚战场

多彩时评:以冲锋之姿投身脱贫攻坚战场

2020年05月08日 16:51 来源:多彩贵州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多彩时评:以冲锋之姿投身脱贫攻坚战场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立足本职、不懈奋斗,才能不断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作者:和平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决战之年,脱贫攻坚本来就有许多硬仗要打,新冠肺炎疫情又给圆满收官带来新挑战、增加新难度。惟其坚难,方显勇毅。广大脱贫一线的党员干部要迎难而上、奋勇当先,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冲锋之姿投身脱贫攻坚战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精准出击,打好建档立卡贫困户“歼灭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据国务院扶贫办发布,截止5月3日,全国97%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要清醒认识到,剩下的3%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受疫情影响,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清零的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因此,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尤需咬定青山不放松,下足精准功夫,在精准识别、精准分析、精准施策上下功夫。要通过深入调查、反复核对、查缺补漏、认真分析,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要素掌握准确;要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因人而异,做到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点对点”服务、“一对一”帮扶,持续落实“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工程。同时要动态监测,提前介入,对致贫返贫风险系数高的脱贫户加强跟踪问效,对因病因故致贫的要及时纳入及时帮扶。

  多点发力,打好贫困劳动力就业“保卫战”。打赢脱贫攻坚战,经济是基础,收入是关键,就业是保证。据统计,2019年2729万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涉及近三分之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收入占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二左右,由此可见,稳就业方能稳信心,保就业方能真脱贫。从“六稳”到“六保”,就业都处于首位。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着力增强就业点;出台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在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劳动力,发挥东西部对口协作机制作用,“点对点”输送贫困劳动力;开发生态保护、城市管理等公益岗位,创造就业岗位。发挥产业支撑就业作用,推进复工复产进度,畅通产业链、供应链、销售链,实现稳产满产,稳定工作岗位;加大中小微企业解难纾困力度,激发市场活力,提供更多岗位;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开展生态扶贫、消费扶贫模式,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

  接续奋斗,打好乡村振兴“持久战”。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巩固脱贫成果,建成更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乡村产业初具规模,乡村传统正逐步回归,乡村环境日趋美好;随着脱贫攻坚战的逐步推进,广大农民的主人翁意识得到唤醒,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这些有利因素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要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用乡村振兴的成果助推脱贫攻坚实现既定目标,用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振兴有序发展。要因地制宜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综合协调,统筹推进,交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结合实际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行稳致远,一步一个脚印接续奋斗,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立足本职、不懈奋斗,才能不断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