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学“四史”做到心有所信 鉴古今方能行稳致远

学“四史”做到心有所信 鉴古今方能行稳致远

2020年07月01日 20:55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学“四史”做到心有所信,鉴古今方能行稳致远

  澎湃特约评论员 李作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这封回信也让正在广泛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上海市全体党员备受鼓舞。

  述往事,思来者。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员们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传讲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传播者光辉事迹,感受着真理的强大力量,我们才会更加坚定地走自己的道路。

  坚信仰,弘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独树一帜的灿烂文化,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其中既包括升平之世社会发展进步的成功经验,也有衰乱之世社会动荡的深刻教训”,这些都能给人们以重要启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各有侧重,彼此之间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重点在于党史,是根脉、根基、根源。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误将墨汁当糖蘸,品尝出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信仰、理想、信念都是贯穿于历史的血脉之中,我们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进一步明确和坚定革命志向,坚定理想,忠诚信仰。

  品历史,鉴现实。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历史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习近平总书记到各地考察调研,总要去革命遗址或纪念馆瞻仰,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表达敬意,他发表重要讲话、写文章也常常由历史故事开始,表达出传承基因、激扬斗志的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上海。上海要把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当前,上海全市上下深入开展 “四史”学习教育,正是重点抓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尤其是青年一代,更应该有这个心气儿,更应该有这个能力,更应该有这个担当。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