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论坛网评 | 以青春之名谱写基层奋斗篇章

人民论坛网评 | 以青春之名谱写基层奋斗篇章

2020年07月09日 20:34 来源:人民论坛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们的回信中,肯定了他们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的人生选择,也寄语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一百多年前,在中华民族苦难深重之时,梁启超先生发出呐喊:“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五四一代先驱们挺身而出、勇担使命,以“方今天下舍我其谁”的志气,扛起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开辟出新天地,迎来了黎明的曙光。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一百年后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更需要一批又一批青年,勇立潮头、担当重任,将小我融入大我,扎根基层、矢志奉献,让青春在基层绽放金色光芒。

  基层是青年成长的沃土。“宰相起于州部,猛士起于卒伍”,璞玉只有经过精心打磨才能成为珍宝,而青年只有经过了基层的摔打磨砺才能成长成才。青年要以实干为注脚、以奋斗为底色,勇于面对工作中的“娄山关”“腊子口”,把吃苦当吃补,把磨炼当财富,把挑战当机遇,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上好基层这所大学校。在淬火中,把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补上去,把“真金”炼出来、本领提上去,在一次次挫折、摔打、考验中,历练出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百折不屈的进取意志。

  基层是青年实现价值的舞台。人们常说,丈量青春的宽度,看奉献,掂量青春的厚度,在付出。在基层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四有干部”谷文昌,一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人民公仆”焦裕禄,鞠躬尽瘁治沙丘,成为了百姓心目中的“孺子牛”;“人民的樵夫”廖俊波,把人民扛在肩上,被人民记在了心里。他们扎根基层、服务基层,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基层得到体现。青年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基层发展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真正地扎根基层、融入群众,将自己的才情与热爱,在基层的图纸上尽情挥洒,让自己的思想与价值,在基层的天地中得到升华,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意志,用青春在基层这片热土上书写一份满意的答卷,书写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华章。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青年们,愿你们将青春安放在基层,将梦想放飞在基层,脚踏实地、勇毅笃行,以青春之名谱写奋斗基层的壮丽篇章。(作者:陈婉佳)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