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德意志意识形态》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观

《德意志意识形态》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观

2020年07月14日 12: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丰子义:《德意志意识形态》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观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3日电 (谢磊 赵晶)日前,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举办第二讲,围绕“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主题,邀请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做客讲堂,以“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为题导读《德意志意识形态》。

  讲座中,丰子义谈到《德意志意识形态》是历史唯物主义的诞生地,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的标志。《德意志意识形态》之所以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的标志,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作为一种新哲学,与旧哲学彻底划清了界限。这是考察标志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和《德意志意识形态》之前,马克思恩格斯曾经多次批判过黑格尔和青年黑格尔派哲学,对费尔巴哈的哲学也进行过批评和保留,但总的来说,是对费尔巴哈做了过高的评价。在1844年《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还称赞费尔巴哈的《未来哲学原理》和《基督教的本质》等著作是“给社会主义提供哲学基础”;直到《家族》一书中,也还存在“对费尔巴哈的迷信”和“热烈的赞扬”。而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和《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费尔巴哈则成了马克思的批判对象。马克思公开树立起“新唯物主义”的旗帜,同一切旧哲学,包括费尔巴哈在内的一切旧唯物主义划清了界限。马克思说:“把我们从前的哲学信仰清算一下”,其中就包括费尔巴哈人本主义的影响。

  纵观马克思哲学思想的发展,大致经历了这样几次同旧哲学的决裂:第一次是同黑格尔思辨唯心主义的决裂,以《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为标志(1843);第二次是同鲍威尔一伙为代表的青年黑格尔派的自我意识哲学的决裂,以《神圣家族》为标志(1844);第三次是同整个“德国哲学思想体系”的决裂,重点是与费尔巴哈的决裂,以《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和《德意志意识形态》为标志(1845-1846)。第三次决裂实际上也是同一切旧哲学决裂,而这种决裂正是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和《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完成的。

  二是确立了科学的实践观。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一种“新唯物主义”或新哲学,新就新在科学实践观的创立。从前的一切旧哲学,包括唯心主义和旧唯物主义的主要缺点,都是离开实践的观点去观察、思考问题。旧唯物主义(包括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对对象、现实,只是从客体的或者直观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从人的活动、从实践去理解;而唯心主义则相反,只是从人的主观能动方面去理解,根本不知道现实的、感性的活动本身。二者均失误在缺乏实践的观点。而马克思主义哲学恰好是确立了科学的实践观,实现了哲学上一场革命变革。所以,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一切旧哲学的根本观点。而实践的观点正是《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确立和形成的。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