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评论:两岸经贸融合势不可挡

评论:两岸经贸融合势不可挡

2022年01月17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两岸经贸融合势不可挡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显示,去年两岸贸易总额逾3283亿美元,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达1716亿美元,皆创历史新高。数据彰显出,台湾经济增长有赖于两岸经贸合作,政治操弄阻挡不了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大势。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千方百计阻挠两岸合作,以意识形态操弄经贸事务,持续推行所谓“新南向政策”,试图减少对大陆依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更大搞“借疫脱钩”。然而,数字会说话,大陆持续位居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顺差来源地。两岸经贸合作符合两岸同胞利益需求,民进党当局干扰、阻碍两岸经贸合作的做法终被证明是徒劳的。

  在国际环境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压力下,两岸贸易仍保持大幅增长,更与大陆经济发展带来机遇、大陆方面持续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密不可分。

  17日出炉的2021年中国经济年报显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1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GDP增速达8.1%。观察人士指出,2021年中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大陆自身的发展为台商台企带来更大发展空间和更多机遇。

  2021年台海形势复杂严峻,风险持续升高,但大陆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步伐没有停息。在惠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持续推进的同时,大陆又出台并落实落细“农林22条措施”;大力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初步形成台胞台企在闽享受同等待遇政策体系;在湖南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在山东设立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段时间以来,台海局势紧张,为台湾带来高额关税减免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能否继续实施,引发台湾各界关注。上月,大陆发布的《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中明确指出,ECFA将继续实施协定税率,让台湾产业界松了一口气。当两岸政治互信缺失,是大陆始终以台湾民众福祉为重,以更大的包容心,守住了两岸经济合作的底线。

  新年伊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可充分享受RCEP成员方关税及原产地规则优惠,打开更广阔市场。相信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推进实施,大陆经济环境将更加平稳健康,营商环境将更加公平优化,台商台企也将继续从中获利受益。期待有更多台湾同胞跨越海峡,来大陆追梦圆梦。(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