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发榜后留学咨询火爆 专家称盲目心态不可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高考发榜后留学咨询火爆 专家称盲目心态不可取

2010年07月07日 14:49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考考砸了,于是寄希望于留学,连日来,有这样想法的考生和家长不少。记者昨天从本市多所留学机构了解到,从高考成绩发布以来,前来咨询留学事宜的高三考生家长明显增多。不少留学机构反映,同往年来咨询的考生高考成绩多是本科线下相比,今年本科线上考生明显增多。这表明,上海家长对孩子的升学期望值有所提高。

  发榜后留学咨询翻一倍

  王女士的孩子这次高考考了理科430多分,正常情况下,能被一所二本院校录取。但王女士一家并不就此满足。 “我孩子平时学习成绩一直不错的,正常情况下考一本学校没有问题,这次是没有发挥好。 ”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有想过送孩子去高复,但又担心明年再考砸,浪费一年时间。相比较而言,不如送孩子去留学,将来的发展空间更大。

  记者了解到,自高考成绩发布后,像王女士这样突然决定送孩子出国留学的考生和家长不少。上教留学张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于上周末举行的留学咨询活动上,高三考生和家长占到近九成。中智海外教育中心负责人袁正翔告诉记者,最近两周来前来咨询的高考生和家长人数翻了一倍。他们基本都是因为高考发挥不理想,临时做出留学决定。

  升学期望值明显提高

  “同往年相比,今年很多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都是本科线上生。”袁正翔告诉记者,往年此时,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多是高考成绩在二本控制线下的考生,因为上不了本科学校,又不愿去专科学校读书,而决定去国外留学。但从今年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少都是高考成绩达到了二本,甚至是一本分数线的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上教留学张老师告诉记者,目前来咨询者高考成绩主要为二本线上和线下的考生,个别考生成绩已超过一本控制线,但因为估计考分上不了复旦或交大,与其在一所非心仪的学校读书,不如到国外求学。

  “这一现象反映出上海家长正对孩子的升学期望值越来越高。 ”袁正翔分析,目前上海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但那些优质的教育资源仍然是有限的。与此同时,随着就业压力增大,好的高校相当于一个重要的就业砝码,导致家长对孩子的升学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当国内优质教育资源无法满足考生家长需要时,于是他们把目标转向了海外优质教育资源。

  心态“急吼吼”并不可取

  不过,无论学生和家长是持着什么心态选择留学,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还是有些欠缺理性的地方。 “最近比较明显的一个感觉是,大部分来咨询留学事宜家长的心态都比较‘急吼吼’,最好孩子9月份就能前往哪个国家留学。 ”张老师表示,这可能是因为这些考生和家长是临时决定留学的,事先没有留学准备,因而对留学缺乏了解,这除了表现在“没有明确的留学目的国”外,还有的学生为了“求快”,甚至愿意降低留学学校标准。

  在留学专业上,专家也有自己的看法。他们建议学生在专业选择上应尽可能多元化,不要集中在那些“热门专业”上。据悉,去年本市受理服务的海归人才中,67.1%的海归留学专业为经济类、管理类、人文社科类专业,超过了总数的2/3。其中,经济类专业和管理类专业分别占到总数的33.4%和20.2%,加起来超过了总数的一半。相对而言,那些选择电子工程、理化材料、生物医药、电气工程、建筑等专业的海归们,回国就业更为吃香。(张茜茜)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