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留学:参照考分订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高考后留学:参照考分订计划

2010年07月07日 16: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考已尘埃落定,面对新鲜出炉的考分,考后填报志愿成为不少考生的另一场“高考”,苦恼着该如何选择大学和专业,担忧填报不当与心仪大学失之交臂。记者采访发现,高考后留学经济火爆,一部分考生开始关注出国留学事宜,纠结着在国内就读二流本科院校,还是申请国外知名高校。

  留学教育展吸人眼球

  上周末在深圳举行的一场留学教育展,吸引了超过2000名学生及家长的目光,前来咨询的中学生占了近六成左右,其中大部分是今年高三毕业生。高考应届女生小黎和父亲就出现在这场留学咨询展的讲座上。

  小黎就读于深圳某私立高中,由于高考成绩没有预期中理想,“只有500多分,理科的话只能上大专”,所以准备申请澳洲的高校。

  “如果读了大专再出国,还要重读本科,不如直接出国,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小黎对于未来的人生有比较清晰的规划:“准备申请牙科或教育类专业,刚刚咨询了一下,牙科专业比较难缩短学习时间。”

  “澳洲气候和深圳差不多,如果去美国或加拿大可能气候不太适应。”黎爸爸说。

  吕同学是华侨城中学的高三理科应届生,高考考了546分,只达到二本B线,他准备申请到国外就读高校。

  “澳洲的悉尼科技大学不错,正在考虑申请。”吕同学的父亲说:“在国内读几年本科出来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虽然海归也不一定好找工作,但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和国际化眼界,计划让他在国外本硕连读。”

  “考不上重点就出国”

  高三家长和学生询问最多的就是关于各国院校的招生条件、语言交流障碍和生活费用等问题。高考成绩不理想,国外高校俨然成为第二选择。接受采访的家长普遍认为,如果孩子考不上国内的重点大学,就打算让孩子去国外学习,让孩子接受不同的文化熏陶。

  记者从启德教育了解到,经济实力较强的家庭,多选择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等老牌留学国家。

  启德教育和新浪网对今年应届高考生的留学意向网络调查显示:对于“如果你考上国内重大大学,你还会留学吗”,71.2%的同学选择是肯定的;对于“你认为出国留学最合适的时机是什么”,58.9%的同学选择是“读本科”。

  专家支招

  切勿盲目追求世界百强名校

  高考后再准备出国,是否已丧失有利时机?

  全球职业规划师张超认为,高考完再申请出国犹未晚矣。以美国为例,还是有机会申请到美国在国际上排名前30—50名的世界百强名校。他建议学生要尽快准备雅思、托福等语言考试,立即开始申请学校,快的话可于明年春季入学。

  启德教育深圳分公司负责人周素琼建议,如果想在今年9月份就入读的话,学生也可以申请美国的社区大学或国外的无语言商务学院。由于入学后国外高校有入学语言测试,学生可在当地先读预科学习语言,以顺畅地进入到本科的学习当中。

  周素琼表示,学生应清楚自己的兴趣爱好,要有明晰的职业和人生规划,留学才有针对性和目的性,不能因为高考成绩考不大理想就盲目准备出国。此外,切忌眼光过高,盲目追求世界百强名校,有些国外名校接受国内或社区大学的转学分,学生可先申请英、美、澳等老牌留学国家排名较后的学校再申请转校。

  今年出国留学费用没有太大变化,去年部分欧美国家学费有所增长,但上调幅度不超过5%。

  根据高考分数制订留学计划

  上重点本科线

  国内志愿:清华、北大、人大、中央财经及其他211工程高校

  海外路线: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等世界百强学校

  上重点本科线的学生成绩优异,但能成功入读清华、北大的毕竟寥寥可数,如果在6、7月期间申请国外著名大学(一般可申请排名前50名的大学)的预科,则能较容易进入排名比清华、北大都要靠前很多的世界百强名校。

  一本线与二本线之间

  国内志愿:广州大学、广东商学院、广东教育学院、广东工业大学等院校

  海外路线: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等国家排名靠前院校

  一本线与二本线之间考生大部分进入目标国家排名靠前的学校是没有问题的。如赴英进入综合排名前30的学校,如英国的埃克塞特大学、纽卡斯尔大学、东英吉利大学、莱斯特大学等名校排名都比国内211工程重点院校靠前;赴美进排名前300的名校,如旧金山大学、俄亥俄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加州州立大学等。加拿大的曼尼托巴大学(加综合排名15)、布鲁克大学(排名19)等。赴法同样有机会进入教育质量较高的公立大学。

  上专科线

  国内志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培正商学院等

  海外路线: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等国本科院校

  这部分学生在国外可选读本科,如英国、加拿大中等偏上学校的预科然后升本科;或报读注重职业教育和培养实践能力的院校,如澳洲职业教育技术学院和加拿大的应用文理学院,获得大专文凭可选择国外就业或如想继续求学,可向大学申请并进行学分减免插读到大学。

  赴英的话,由于英国院校更侧重学生高中平时成绩和语言成绩。尽管只达专科线,同样可申请报读埃克塞特大学、纽卡斯尔大学、谢菲尔德大学、东英吉利大学、莱斯特大学等名校。(罗莎)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