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明辨认证巧避“野鸡大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出国留学:明辨认证巧避“野鸡大学”

2010年07月15日 14:04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打工皇帝”唐骏被指假文凭之事沸沸扬扬,在一周内迅速上升至“学历门”事件,同时也令美国的“野鸡大学”再次被推至风口浪尖。值得注意的是,这类学校不独美国才有,而是遍布热门留学国家。神秘的“野鸡大学”由何而来,具备什么特征,该如何避开呢?

  在很多留学国家,“野鸡大学”等同“文凭工厂”,只要学生交上足够的学费,这些院校就可向学生发出证书、文凭等,即便学生并未接受过他们的课程教育,而该些证书或文凭并不获雇主或一般大学所承认。

  特征:交钱拿文凭

  在中国,最著名的野鸡大学当属《围城》中的克莱登大学,这所大学通过信函的方式,跨过大西洋给方鸿渐授予了博士学位。时间之短,效率之高,令多年苦读的美国博士们艳羡不已。

  时代日新月异,不过,当代野鸡大学的特征依然如故。总结起来大约是五点:承诺廉价即可在短时间内取得学位;通常这类学校没有课程也没有校园;不上课,可以根据学生人生经历直接颁发学位;透过垃圾电子邮件宣传,声称只须缴付金钱便可取得学位资格;常以中外合作办学方式或者国际学校的名号出现。

  这类办学机构之所以诞生,一是市场需求,二是和当地的办学制度有关。以美国为例,个人、机构甚至教会,都可向政府申请开办大学。大学的办学质量专门由质量认证机构认证。美国有多种质量认证机构,质量参差不齐,野鸡大学因此有机可趁。

  辨别:

  教育部、域名和中介

  对于留学生来说,如何在申请学校中避开野鸡大学,最根本的一点是,申请的学校是否被本国的教育部所认可。

  教育部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宗瓦最近对媒体表示,美国的高校由六大地区的质量认证委员会认证。这些认证体系中的学校都被中国教育部认可。“美国的大学必须在网页上明确标注认证机构。假如一个美国大学的认证机构来自欧洲,这个学校一定有问题。”华申留学资深顾问李玉凤向记者表示。

  而亚洲重要留学国家新加坡的私立大学则由三个机构进行认证,包括新加坡消费者协会颁发的消协保证标志教育服务资格鉴定(CASETRUST),素质级私人教育机构资格证书(SQC-PEO)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资格认证。这三个认证,是判断新加坡私立学校是否具备招收国际学生资质的重要标准。

  此外,学生也可以通过学校的网站域名“过滤”野鸡大学。美国只有正规大学才可申请到“edu”域名,而以“com”、“net”或“org”结尾的网址都可能是“野鸡大学”。具体信息可在中国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和美国领事馆官方网查询。

  同样,英国的野鸡大学也不可能获得“.ac.uk”的域名,只要仔细观察大学网站的地址,学生是能辨别其真伪的。

  对于通过中介操作来选定学校的学生,挑选可靠的留学中介机构,无疑是一种保障。

  “看中介是否正规,首先要看有无自费留学中介资质和工商营业执照,并且在教育部的留学监管网上可以查到名单。”李玉凤说,对于野鸡大学,学生和家长只要花功夫去辨析,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张耀庆)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