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博士“涉恐”指控将见分晓 本周有望获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美博士“涉恐”指控将见分晓 本周有望获释

2010年07月27日 16:2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引起巨大争议的“留美博士被指恐怖分子”案件或将于近日水落石出,翟田田最快本周可获释出狱。

  据美国《世界日报》今晨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已正式批准,以“恐怖威胁”罪名被逮捕的中国留学生翟田田限期自动离境。

  翟田田代表律师海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美联邦法院将于29日开庭,翟田田或可洗清罪名后回国休整,此后继续赴美完成学业。

  而我驻纽约总领馆也表示,会继续关注案件进展。

  进展

  留美博士被“判”限期离境

  在新泽西州攻读博士学位的翟田田4月因与校方发生矛盾,以“恐怖威胁”罪名被逮捕。校方让他退学后,移民局也以失去合法身份为由,宣布将他遣送出境。 此前的3月份,翟田田还被他追求的一名白人女子控告“骚扰”。

  案件由于涉及“恐怖”二字,在中美两国的媒体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不少中国媒体都认为美国处理过当。

  《世界日报》报道称,被关押近4个月之后,翟田田现已摆脱了“骚扰”的罪名。而美国国土安全部的这一决定使他获得了完全的自由。新泽西检方对此案的处理最后很可能不了了之。

  总领馆

  结果符合领馆此前预料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罗刚领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向记者确认了翟田田将被限期自动离境的消息。

  罗领事表示,这样的结果符合领馆此前的预料。

  据罗领事介绍,领馆到目前为止已经共去探望过翟田田三次。而今天,虽然翟田田的案件即将水落石出,但领馆还将继续关注翟田田的情况,必要时也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律师说法

  案件三“关键问题”均有决定性进展

  “最理想的状态是,他本周可以获释出狱。”翟田田的律师海明今日凌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称,翟田田案件有三个关键问题,目前均有决定性进展,翟田田很快就可以获释出狱。

  ●关键1

  骚扰罪名已被撤回

  海明律师介绍称,翟田田的第一个案件是在纽约的“二级加重骚扰罪”,也即其曾追求的白人女子罗红梅在其博士生导师的带领下向警方控告的罪名。

  正是因此项“罪名”,翟田田于3月10日被逮捕,第二天遭到了学校的停学处分。

  进展:警方已经明确表示不再追究翟田田的责任,并销毁逮捕翟田田时拍的照片,诉讼书也将被销毁。这就意味着,翟田田可以向罗红梅索赔,也可以追究警方的责任。

  ●关键2

  “恐怖威胁”指控今晚开庭

  即其在新泽西的“恐怖威胁案”,也即他曾所在的大学对他的控告,称他曾经威胁称要烧了学校等。

  进展:将于北京时间今晚开庭。检方希望翟田田承认罪名,换取“不坐牢、不罚款”的判处,翟田田本人则希望洗脱罪名。最终结果需开庭后才能见分晓。

  ●关键3

  批准“限期自动离境”

  联邦国土安全部要求其“限期自动离境”。海明介绍说,国土安全部的这一决定是上周五公布的。这一决定将从8月1日起生效,“限期”期限为120天。

  进展: “翟田田不会等,他会在短期内离境的。”海明说,因为目前翟田田的学生签证已经逾期,他不能在美国“黑”太久,这对他未来再次申请就读美国大学入境不利。

  “最理想的状态是,他本周可以获释出狱。”海明说,29日翟田田到联邦法庭出庭后或可获释。

  法律解读

  判“限期离境”较轻 因其未到定罪标准

  人大国际法专家朱文奇教授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土安全部针对翟田田的“限期自动出境”的要求就是要求翟田田在规定期限内离开美国国境。

  朱文奇说,这也是一种惩罚性的措施,但比起判刑或者驱逐出境,这样的惩罚算是比较轻的。

  朱文奇说,在“9·11”事件后,美国通过一个安全法则,对于很多“恐怖威胁”的刑罚很重。而翟田田之所以被轻判,是因为其尚未达到定罪的标准。

  同时,朱文奇指出,虽然目前国土安全部的“限期自动出境”并没有要求翟田田未来不可以再次入境美国,但在以后的实际操作过程中,翟田田获得签证将会十分困难,签证官可能会以维护自身国家安全等理由拒绝发放签证给他。(王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