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年轻海归专注老人事业 研发"关爱铃"服务老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中山年轻海归专注老人事业 研发"关爱铃"服务老人

2010年08月18日 14:16 来源:中山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位“80后”的年轻海归卢林发在他的家乡三角镇正带着创业的梦想起航。2007年,留学英国的计算机专业硕士卢林发毕业回国后,在“广东省数字家庭公共技术服务支持中心”处担任系统部主任并且开始深入学习数字家庭关键技术研究,与当时的广东省数字家庭公共服务技术支持中心技术总监王建民教授在广州番禺、南沙区、深圳、东莞等地推广数字家庭行动计划。正是在这个时候,卢林发看到数字家庭、三网融合无限的发展前景,觉得医疗信息化和新媒体、新渠道的结合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经过多次相关专家教授以及社会上各领域的前辈请教和探索以后,卢林发决定回三角镇,创办中山爱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数字医疗领域的发展。

  年轻“海归”回乡创业

  2007年12月,中山爱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卢林发根据当时中山市留学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等政策文件,向中山市科技局提出把公司申请成 “中山市留学生创办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获中山市科技局正式批复成立,并且获得了由中山市人事局的留学生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回忆公司创立之初,卢林发说,当时员工数量少,其技术团队由其当时国内外的同学和广东省数字家庭公共服务技术中心派驻的2 个研究生一共5人组成,经过了半年的系统设计和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了初步的系统框架和展示平台。2008年下半年,中山爱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数字医疗互动平台》项目获得了广东省科技厅、中山市科技局的认可,被立项成为当年科技计划项目的课题,给予了一定的科技经费支持。此时,卢林发真切地感觉其研究的领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获得更大的信心。

  “关爱铃”为老人提供服务

  2008年下半年,卢林发看到了国内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如何为老人提供更多的服务?在经过深入的社会调查和内部讨论以后,公司结合自身在医疗行业的经验和技术,开始了“关爱铃”项目的研发。

  2009年底,该项目得到了三角镇政府的认可,以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化运作的方式为三角镇65岁以上的老人购买关爱铃服务。老人在家里只需按下关爱铃免提通话设备,就能与服务中心人员联系,获得120紧急代呼、亲人联络、心声热线等多种服务。卢林发说,该系统的先进性能与中山市120总调度中心系统无缝对接,能第一时间把老人的过往病史、手术史、紧急联络人和救助地址回传120,为病人节省宝贵的救助时间,得到了社会良好反响。据卢林发介绍,在项目实施4个月内成功协助120急救中心救助了30多名老人,并且为中山市内老人提供了超过了1000多次的关爱铃服务。

  带领更多年轻人创业

  为了开发更先进的产品,卢林发一边打理自己的公司,一边在中山大学攻读博士。卢林发告诉记者,真的很忙,但趁年轻时多学点东西、多干点事业才是最重要的。2009年,卢林发在三角镇投资建设了中山爱科数字家庭产业孵化基地有限公司,并被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了“广东(中山)软件和数字家庭产业孵化基地”称号,被中山市人民政府授予“中山软件园三角园区”称号,被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授予 “市镇共建服务业聚集区”称号,被三角镇政府授予“青年创业基地”称号。同时,园区积极和中山大学合作,成立了中山大学数字家庭研究院中山研究中心。园区通过近一年的发展,目前通过孵化和引进方式聚集了10余家软件和数字家庭产业相关企业,累计申请了30余份专利,50份软件版权。

  同时,卢林发还以饱满的激情参与到各项社会活动中,先后担任了中山市青年创业俱乐部理事、《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技术发展白皮书》编写成员、中国电子标准工业化委员会数字家庭互动应用服务标准委员会核心成员等职务,他的《基于三网融合的数字医疗互动服务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得中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