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案例:成功留学应注重资质培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案例:成功留学应注重资质培养

2010年08月18日 16:2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姓名:Larry Tang

  SAT分数:2340AP

  科目数:5门(均为5分)

  录取学校:芝加哥大学、杜克大学、西北大学、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加州伯克莱、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

  Larry被芝加哥大学录取,多少有点在意料之中。而芝加哥大学的经济系也一直是他的梦想。

  2008年10月,Larry就开始在我这里学习SAT了,他从小在香港长大,所以普通话基本上是二外。我又习惯于在课堂上英文夹杂着普通话来讲解(SAT的阅读部分用中文讲解会透彻一些),他能坚持一年来听我这个“老外”讲课,也是不易。

  2009年10月,Larry第一次考SAT,成绩是2170,这多少对他是个打击,但他坚决不相信自己就是这样的水平,在11月匆忙考完SATII之后,12月继续考SATI,一举考到2340。SAT考试一如爬山,上半坡容易,上顶峰难上加难。想从2100再往上爬高,每前进100分的艰难都是难以想象的。

  Larry是个与众不同的学生,在有些家长眼中,可能他不算是个好学生,非常调皮。但作业他总是不折不扣地完成,他不懂的问题总是会纠缠着你彻底解决。你的解释说服不了他的时候,他一定会和你争执到底。但这都反映出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他在课后思考了!

  而在申请的过程中,从Larry身上,我们也发现了他的与众不同。在essay启发阶段,我们总是先听他的意见,但他几乎所有申请文章都有点玄奥,都是关于宇宙、科学的思考,他以思维绕来绕去为乐,而我一直都认为这不是美国大学录取官喜欢的风格,老张我也不是很喜欢。我也曾劝说他内容再平民化点,但Larry还是坚持自己的看法,我也没有再多做坚持。毕竟,他突出的学校成绩以及SAT分数摆在那,已经说明这个孩子思维的高效与独特;既然他是个苏格拉底式的学生,那就在申请文章中展示这一独特的个性吧。

  不过,他的COMMON文章,最后还是听从我的建议,从哲学家的云端回到了人间,写了关于适应性问题的文章。在整个申请过程中,我感觉和他的互动是高效而愉快的。我几乎能看到几年后,褪去嘴角上淡淡绒毛的Larry更加成熟稳重的样子--谁说成功人士靠的是运气?我看成功应该更多的是从少年时代的一种资质的培养与养成:好问,高效,坚持。

  人之所以成功,也在于坚持,不随波逐流,从大的方面来说,这也是我们人类能够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基础。我不是一个精英论持者,我相信普罗大众也有无尽的力量孕育其中,但我每每看到优秀的学子在我们博美前程的教室里为某个问题而争到淑女绅士风度尽失的时候,以致后来看到同样的这些孩子拿到通知单给我报喜的时候,我总觉得人和人是不同的,但优秀的孩子又是那么样的相似。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