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田田"涉恐"案敲警钟 留学生文化差异情绪易失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翟田田"涉恐"案敲警钟 留学生文化差异情绪易失控

2010年08月20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0日电 中国留美博士翟田田被学校控“恐怖威胁”而被递解回国事件,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留学生在美国因文化差异和情绪失控导致的各种误会冲突话题,再次引起关注。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南加州大学就读的王蒙去年曾因论文涉嫌抄袭一门课不及格,王蒙写论文时引用学术文章和网络一些作者的观点,但因缺乏智慧产权观念,没有标注出处,在教授抄袭检测时被发现多处。

  南加大讲师周先生说,抄袭在美国学术界是绝对禁忌,轻则被警告,要求重写论文,重则要求重修或者被退学。

  除抄袭,情绪冲动导致法律诉讼例子也很多。大陆留学生陈菲今年初因要求学校书店经理给她打工,经理不理睬。陈同学在邮件里辱骂经理,经理回信说,已造成人身威胁,如果再发生下次会告她。

  UCLA的孙同学的楼上美国室友常在半夜开派对,或发出声响,导致他常常半夜三点还不能入睡,于是在对方发出声响时,拿木棍敲天花板抗议。没想到美国室友竟然向房东投诉他有意攻击。

  在圣地亚哥上学的路涛,甚至因文化差异差点引发血案,他和两名男同性恋学生住一间公寓,两人经常会和路涛开玩笑。有一天晚上,这两位室友敲路涛的门假装引诱他,路涛实在忍受不住拿起水果刀就冲出来,虽未造成伤人,但却把室友吓得一身冷汗,没想到会引发那么大反弹。

  律师向龙说,在华人看来是情绪发泄的语言威胁和恐吓,美国人就会当真,美国法律规定,只要让对方产生害怕情绪,就可以起诉。所以无论语言还是书面威胁,都会导致官司。

  另外,中国人偏好自己解决纠纷,觉得报警很严重,但因为文化差异,自己解决难免会让误会更严重,无论是邻居派对太吵,还是肢体骚扰都可通过报警解决。

  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会长任向东说,除文化差异,有些留学生因年龄比较小,心智未成熟,或自我意识过强也会引发矛盾。应多寻求学校心理咨商和朋友沟通疏解。(张宏洛)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