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难求职难 专家称经济低迷未必是留英最佳时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入学难求职难 专家称经济低迷未必是留英最佳时机

2010年08月24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勤工俭学是缓解经济困难的途径,不过机会越来越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英国BBC英伦网报道,一场金融危机将英国经济打入谷地,至今挣扎已近三年,曙光依稀,普遍预计如此低谷至少还将持续两三年。

  英国政府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欠下一屁股的债,赤字高达1550亿英镑。大幅减员、削减福利、冻结工资、停建工程、上调VAT,如此这般,英国民众着实只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3的英国成人不得不动用储蓄,通过“吃老本”来弥补收入不足,平均每人取款4600英镑。

  英国经济不景气,首当其冲的是英镑。就拿英镑兑人民币来说,两年当中,从最高的近1英镑兑15元,跌至1:10左右。

  在伦敦金融城工作的中国四大银行之一的主管对BBC英伦网说,“对从英国进口为主的中国企业来说,英镑的贬值使得他们的购买力增强,但对出口企业来说,英国市场低迷,导致需求减少,出口随之减少。”

  作为世界经济大国,中英两国间的贸易规模相对来说很小,2009年双边贸易额约390亿美元,只占中国对外贸易量的1.7%、 英国对外贸易总量的4%不到。所以,从贸易的角度来看,英镑的涨跌对中国贸易影响不大。

  留学时机

  英镑的贬值对赴英留学的学生来说感受最深。最大一笔开销学费,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学费相对来说便宜一些。

  英国学费虽然每年呈3%-5%的增长,但涨幅远不如人民币兑英镑的涨幅,现在似乎是来英国留学的好时机。

  但情况并非如此简单,留学开销也并非只有学费一项,英国经济不景气,导致英国国内学生升学出现压力,今年考大学的英国考生也遭遇10多年来的最低迷时期,加之去年一些未被大学录取的考生也参与到今年的入学竞争中来,英国本土学生也出现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幕。

  雪上加霜的是,英国大学的扩招名额也受到政府的限制,“粥少僧多”;此外,今年英国考生成绩出色,27%的考生获得了A或A*级,所以,对想来英国读本科的留学生,今年的难度空前。

  一家从事中英留学的机构中介说:“现在来英国留学的门槛加大,从国内方面看,更看重留学的质量,即名校和排名靠前专业;从英国方面看,政府对学生签证和毕业后实习机会等政策收紧。”

  纵观英国名校名专业的学费,价格高昂;经济不景气,导致一些服务行业裁员关张,留学生打工的机会也相对减少,勤工俭学的难度加大。

  所以,对中国留学生来说,学费虽然因为汇率关系有所降低,但整体效应是喜忧参半。君不见,不少英国大学现在敦促本国学生留学海外,出国寻找出路,包括前往中国,以图化解国内困境。

  在伦敦金融城工作的该名中国国有银行高管对BBC英伦网说,综合各方面考虑,目前的汇率对短期来英国购物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最有利,尤其是购买名牌商品,价格要比国内价格低。

  不过,这也是一分为二,受油价上涨和航空公司亏损的影响,眼下来英国机票贵了不少。正所谓“鱼与熊掌难兼而有之”。

  前景如何

  在伦敦金融城从事对冲基金工作的全先生对BBC英伦网说,不能简单地看英镑与人民币汇率问题,因为对二者影响最大的还是美元,金融危机后,人民币更加盯紧了美元。

  英国经济以金融服务业为主,上月,包括汇丰银行、皇家苏格兰银行、巴克利银行等英国主要银行都传出盈利消息,而美国经济复苏脚步放缓,导致英镑兑美元达六个月来的最高值,一度超过1:1.59。

  全先生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面临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但短期内,人民币不会大幅升值。他预计,未来一到两年,英镑兑人民币的合理汇率会在1:11左右。

  全先生认为,这次金融危机会促使英国政府对本国经济定位做出思考,在继续巩固和发展金融服务业的同时,英国或许会考虑振兴制造业。

  全先生说,这次经济危机并没有动摇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伦敦市场开放、制度健全、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各类人才。

  全先生介绍,现在国内的几乎所有大型金融企业都在伦敦设有营业处或代表处,从眼下来讲,中英之间的最好合作模式应该是“中国制造”和“英国设计”相结合,“中国生产”和“英国服务”相呼应,这对双方来说都是利好的模式。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