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认清四大误区四项注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出国留学认清四大误区四项注意

2010年08月24日 11: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中国留学生遍布世界各地,有消息称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派出国。在众多留学申请者中,很多人选择留学机构来代理自己的留学申请。时下,留学市场又迎来新一轮的申请高峰期,而如何能够成功申请到国外理想的大学,同时又能避免陷入留学陷阱也成为众多家长及申请人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对此,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之一、包凡一留学工作室创始人、资深留学专家包凡一老师提出了他的忠告。

  ●当心掉入“鱼目混珠”的陷阱

  以往,有媒体报道过个别留学服务机构出于对利益最大化的追逐,向学生推荐国外学校时含糊其辞,甚至鱼目混珠、恶意欺骗学生。

  对此,包凡一老师指出,目前市场上确实存在着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的留学机构,其实际宣传的东西和最终学生得到的结果相差甚远。比如University of Washington,Bothell校区并不是大家以为的那个排名50多的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eattle校区,这两个学校连网址都不一样,根本就是不同的学校,其招生及发放文凭也都是独立的。事实上,在美国有很多学校都像华盛顿大学一样有多个分校,而分校和分校之间差异性之大是超乎想象的。

  “再比如,一些中介机构只为了拿学费的提成,故意用学生与家长不了解的专业混淆视听,把他们送去后便撒手不管。我的一位朋友就是受某留学机构蛊惑,被新兴、特色专业等华丽的辞藻吸引,将本可以在国内上一类本科的孩子送到国外一所不知名的‘野鸡大学’去上学。在这些无良机构的‘障眼法’下,很多学生和家长上了当,并乖乖地将服务费用奉上,等到报到当天才恍然大悟,但自己的权益已经受到了侵犯。”包凡一老师指出。

  ●出国留学认识上存在四大误区

  虽然近年来中国学生申请海外院校的通过率在不断提高,但包凡一老师还是指出,由于受中国传统教育的熏陶,很多优秀学生不了解西方国家的教育体系和文化背景,以致于与留学机会失之交臂,这其中主要存在着以下一些认识上的误区。

  首先,不少学生认为只要分数高就能被录取。但实际上中西方教育差别很大,文化内涵和背景也不相同。中国的教学方式是以传授为主,而国外老师是以引导为主;中国孩子应试能力强,但SAT考试、雅思和托福考试得高分不等于就能顺利过关。国外学校十分重视学生有无志愿者、义工经验,而中国孩子往往更在乎成绩的高低。这些都为学生申请出国留学带来潜在风险。其次,盲目追崇文科专业。一些机构建议孩子选择新闻学、心理学和艺术等文科专业,认为这是很有潜力的热门专业。然而,这些文科专业虽然很不错,但由于中西方文化存在着巨大差异,容易造成学生在就业时竞争力变小。以新闻专业为例,中国学生没有丰富的文化背景,也并不完全了解西方的新闻规则和特点,容易受到西方社会的排斥。所以,中国留学生还是应遵循前辈在北美发展的生存规则,选择理工科、科学及商业等专业;第三,家长缺乏防范意识,对申请书撰写、修改、呈递等环节一概不过问,完全委托中介机构,从而也埋下了安全隐患。现在国内有的机构为了赢得利益,不惜牺牲学生的前途,擅自更改申请资料,使家长误听误信选错学校。第四,专业和学校都很重要。一些家长只为追求名次,而选择了一个在国外就业出路很不好的专业;还有一些家长则只看重热门专业,就随便选了一个无名无分的野鸡大学,最后“鸡飞蛋打”,学无所成。

  ●出国留学四点注意事项

  如今,为孩子规划出国留学的家庭越来越多,有些留学中介机构为吸引客源甚至作出无需条件出国、不受年龄限制等承诺。面对越来越简单的留学程序,包凡一老师指出,家长们更要理性面对,谨慎选择专业和学校,以免耽误了孩子。

  他建议,学生可以利用寒暑假旅游的机会到国外名校去参观参观,体验一下那里的文化氛围,通过对比为今后的选择打下基础。

  除此,包凡一老师还向家长们提出了四点注意事项:首先,在选择留学机构时要强调透明化。一定要弄清楚申请细节、程序等,明确服务合同,并充分了解所选学校,不要完全依赖中介机构,应随时监督其进度和内容。其次,到国外读书不要盲目追求学校的排名而忽略专业的选择。第三,不要相信一些 “保送承诺”,因为他们为了吸引生源,往往将学生批量“打包”送往国外较差学校,进而影响了孩子的前途。第四,学生需提前做好留学规划,以美国为例,大学不仅看重学生的成绩,还很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学生在学校期间参加课外活动、竞赛、比赛、志愿者活动等都可为申请大学增加筹码,对将来申请大学奖学金也大有益处。(王玉琪)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