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经验谈:在国外好公民是教育目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经验谈:在国外好公民是教育目标

2010年08月24日 15:20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们,是留学“过来人”;他们,是留学“亲历者”。也许他们的求学和生活经历,不仅能给那些想要跨出国门的同龄人一些借鉴和指导,还能带给国内教育工作者们一些启发和触动。

  走进记者视线的男孩,是现年19岁的袁品涵,他曾经是南昌一重点中学的学生,高二那年转入美国中学就读。由于美国本科院校不开设法律专业,一心想要进入法律行业的袁品涵决定“曲线求学”,先进入英国就读法律本科。目前,他已是世界排名第32位的名校——布里斯托大学法学院大一的学生。

  这段不寻常的就学之路,使得袁品涵有机会感受了西方国家的高中和大学教育。西方与中方教师教育理念的差异,让这个男孩“有话要说”——

  ¤好公民是教育目标

  外国高中的教育目标是首先让学生成为一个好的公民,然后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从而培养优秀人才。外国老师着重教育学生如何学习,如何规划人生,所以学生对自己未来要干什么,怎样实现自己的梦想,思路非常清晰。

  我在美国读高中时,有个同学叫麦克,他的小学老师发现他对飞机构造、地理非常熟悉而且身体素质方面优于常人,于是鼓励麦克去当一名飞行员。怎样当一名优秀的飞行员是老师和麦克经常谈论的话题。而且为了培养麦克,老师专门找了一些专业人士对他进行培训,于是麦克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很明确的规划。在高中毕业后麦克就进了美国空军学院,年仅18岁,就执行了多次重要飞行任务,成为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好公民。

  ¤学校作业以论文为主

  外国的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不把考试视为终极目标,而是引导我们如何去学,课堂上往往就某个问题进行探究。老师主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自己去寻找问题的答案。学校作业主要是以论文和阅读为主。我感觉就同龄人来说,外国学生比中国学生成熟很多,似乎他们什么都懂。

  ¤评价学生走“秘密”渠道

  外国的老师从来不会在大庭广众之下表扬或者批评某个同学,他们选择的方式是单独交谈或者通过邮件进行。

  在剑桥的时候,我在班上考了第一名。在我去办公室的时候,我的法律老师私下里跟我说:“Peter你真棒,祝贺你拿了第一名。我们学校的第一名长期由新加坡人垄断,这次你打破了这个格局。继续努力,相信你的理想会实现。”这既没有给我的新加坡同学制造压力,也给我以莫大的鼓励。我想这也应该是我为什么能进布里斯托大学的原动力吧!

  ¤考试成绩只作为参考

  外国的老师也给学生排名,但排名从不公开,只有学生自己知道自己的名次。老师也关注排名,但不会因为这个排名歧视学生。

  初到英国时,第一次英语作业,老师让我们就一篇文章写一个摘要。我非常重视老师的作业,花了很多时间写了这篇概要,但我没有了解写概要的诀窍,分数打出来后没有期望的那么高,我于是写了一封邮件给老师。老师对我非常热情,表扬我是一个非常好学的学生,然后告诉我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并教我今后该怎么做才能得高分。有了这次经历,我跟老师邮件往来越来越频繁,而且学到了比课堂上更多的知识和经验,因为我感受到老师对每一个学生都是一视同仁的。(皓琳)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