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中介欺诈多 专家支招揭黑幕

2011年03月02日 14: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深圳市民眼中留学移民已经成为社会精英阶层长远人生规划的一部分,留学移民市场需求也呈逐年递增态势,目前,深圳拥有正规留学移民经营资质机构已达33家,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留学移民中介机构。

  但在繁荣景象的背后,无牌经营、虚假承诺、欺诈消费者事件屡有发生,成为制约行业良性发展的桎梏。为此,本报将以今年“3·15”主题活动契机,以市民口碑为评判基础,推出“市民金口碑”诚信留学移民品牌推荐系列报道,本期记者采访了景鸿移民、澳德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新通留学、启德教育、加华移民、侨外移民等多家业内机构相关负责人,重点揭露行业不法中介惯用伎俩,帮助投资者识别移民留学服务陷阱。

  移民篇:

  无牌照经营或挂靠经营

  投资者选择移民中介首先要看其是否合法。合法的移民公司应该具备两证,即公司营业执照和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经营许可证(以下简称资质)。深圳市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的名单可以登录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或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的网站进行查询。

  专家提醒:公安机关从2002年起对国内的移民中介机构实行专项审批,获得因私出入境中介经营资格的中介机构必须持广东省公安厅签发的《经营许可证》到经营区域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取得法人资格后方能开展营业,并应在所在的行政区域内开展中介活动,不得异地设点经营或设立分支机构,更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经营权转卖、转让、转包。

  合同条款不清晰

  投资者在选择了中介公司后,作为双方权利和义务的保障,申请人一定要和中介公司签订一份详实的合同。

  专家提醒:合同中应对移民项目、办理时间、办理费用、双方的权利义务和退款条件等事项都逐一进行详细的表述,特别是在签订外文合同时,更要多加注意,不要因一时大意而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风险。只有签订一份详实的合同,在发生纠纷时才能更好地依靠法律保障双方的权益。

  巧立名目乱收费

  有的非法移民公司与客户签订委托协议书之后,就以各种名目让移民客户得无休止地交纳各种费用,移民客户除了缴纳与移民公司商定的中介服务费之外,其它的费用都是固定的。有些非法中介同申请人签约时会用外国人个人或国外公司名义,这种情况下发生纠纷,中国法律将很难保护申请人的利益,签约时要格外小心。

  专家提醒:移民申请费可以通过搜索移民局网站的费用报价进行核对,公证费可以与当地的公正处进行核对,其它的评估费用也可以与当地的评估机构进行核对。申请人在支付费用时,对含糊不清的收费项目要了解清楚。任何中介公司在收费时都必须出具发票或收据,上面一定要有代理者很清晰的全名或印章,而不是一个从文具店买来的空白发票,上面随便画两个字,就算收据了。

  留学篇:

  夸大承诺100%的签证率

  “无论你的条件优劣、学历高低,都能让你轻松实现留学梦,签证率达100%。”一些不法中介机构为吸引生源,强调自己有政府背景,夸大自己与使馆的关系,更有甚者许诺100%的签证率。也有的吹嘘自己和国外某些大学有协议,办理申办手续易如反掌。

  专家提醒:实际上,申请留学周期很长,签证成功与否具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在这段时间里会发生很多变化,选择中介机构一定要慎重,对那些不论消费者条件只要交钱便万事大吉的中介机构公司,要格外留心,在办理出国留学过程中,光明正大地通过正规程序办理,不要相信所谓的“能人”。

  皮包公司捞一票就跑

  “皮包公司”在留学中介市场中并不鲜见,顶着“咨询公司”的帽子,利用提前交学费、预付生活费等种种借口收钱,骗取各种费用。

  专家提醒:合法的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应具备两份重要证件:一是注有“留学中介服务”字样的工商部门颁发的有效营业执照,二是由教育部核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二者缺一不可。具体的合法留学中介名单,可以查询教育部的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此外,顾问的专业素质也很重要,公司的服务最终需要由专业的顾问来完成,一个优秀的顾问在提供留学服务时,会尽量给学生提供最为详实可靠的专业资讯,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包装推荐“野鸡大学”

  所谓“野鸡大学”,指的是在没有得到国家权威认证机构认证的情况下,授予学生欺诈性的或毫无价值的学位的学校。在非法中介机构的宣传下,语言学校或技术培训机构,被“包装”成提供预科课程的大学“关系户”;一些不知名的大学在中介机构的精心策划下,被美化成为“国际性大学”……由于受到不法中介偷梁换柱手法的误导,留学生辛苦数年最终到手的一纸文凭,却根本得不到国家教育部门的承认,发现时悔之晚矣。

  专家提醒:教育部官网上公布了可以认证的境外大学名称,浏览这个网站是辨别境外学校的最好方式。

  模糊国外学校性质和资质

  国外的学校须经过我国教育部的认证,未经认证的学校文凭或学位在国内不被承认。所有经过认证的学校都会按国家分类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

  专家提醒:一定要查学校的英文名称,有的国家,比如新加坡,只要求学校提供英文名称来注册及管理,对用什么中文名称并没有规定,所以如果按中文名称来查找,就会存在受骗的隐患。

  相关链接

  “两项注意”保护自身权益

  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规范,目前投资移民行业已经整体向好,但由于不法中介机构的存在等原因,仍然会发生一些矛盾和纠纷。因此,准移民申请人一定要注意两个问题,以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

  一是留足证据。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发生投诉或者诉诸法律时,必须要有依据。因此,消费者在办理申请的过程中,就要特别注意收集证据。比如说中介机构的宣传材料、承诺等,而且一定要落到书面上,成为书面证据,或是形成视频、录音。一旦出现纠纷,有维权的依据,才能有效地维护自身的权益。

  二是不能作假。消费者一定要保证提供的材料公正诚实。不要向中介机构隐瞒事实,更不要应中介机构的需求配合造假。因为,一旦被查证提供虚假信息,不仅无法实现移民梦想,而且即使权益受到侵害,也不能受到法律的保护。总之,移民申请人一定要绷紧“维权”这根弦,这样才能降低风险,实现“后危机时代”的安全移民。

  深圳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处“3·15”特别提示:

  深圳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处提示有因私出入境服务需要的市民,要慎重选择具备经营资格、年度检验合格、有实力、信誉佳的中介机构办理相关业务,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首先要查看该机构由广东省公安厅批准颁发的《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经营许可证》以及工商登记注册资料,确认其是否合法经营。其次不要轻信口头承诺,要多咨询了解,多作比较,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服务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一旦发生纠纷,应及时通过消费者委员会、仲裁委员会或人民法院进行调解、仲裁或诉讼处理。(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电话:0755—84465459;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电话:020—83111000)

  合法中介三大基本条件

  1、大专以上文凭从业人员5名以上,其中必须包括外语、法律、财会和文秘专业人士;

  2、拥有多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备用金;

  3、与国外院校有签署合作意向书。(陈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