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日华人创办日语补习学校 助留学生冲击日本名校

2011年06月09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日华人创办日语补习学校助留学生冲击日本名校
王立学院院长王明仁老师正在为学生上课。
王明仁(前排左四)、王明贤(前排右四)与毕业生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跨越一湾浅浅的海峡,来自台湾的院长和副院长兄弟,在东京一所辅导华侨华人留学生进入日本大学的日语学校——“王立学院”默默地演绎着同胞情,悄悄地升华着中华爱。

  “充满神奇的魔法学校”

  负笈异国,渴求名校。这或许是每一个学子都有的梦想。成功考取2011学年度日本私立“双雄”之一庆应大学经营管理研究科的徐洁妮这样描述自己的“王立之路”——“当时,我的日文水平只能看懂五十音图,会说简单的日常用语罢了……刚开始,我为不能参与课堂的交流讨论而苦恼、为不能读出报刊文章上的语句而自卑”——就是这样一个日语刚刚入门的学生,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考取了庆应大学。

  这里,记者还要讲一个“迟到的感谢”的故事。不久前,记者与日本著名华人作家李长声在池袋的酒馆相遇,他的公子也恰好在场。酒过三巡,李长声动情提起往事说:“当年,幸亏你介绍我这个刚从国内来的儿子进入王立学院,他才考上了日本的名校,今天有了这样一份不错的职业。现在,虽然有点晚了,但我们父子都还是非常感谢你的!”

  鲤鱼跃龙门——成功与学生自身努力和毅力分不开,但更重要的还要有一个好平台。王立学院,曾被许多在此就读的中国学生称为是“充满神奇的魔法学校”。其神奇大概就在于它帮助了一名又一名拥有梦想的学子悄然地圆了梦。

  自编教材伴人生

  教师的别称是“教书匠”,他们通常是“述而不作”的。但是,王立学院的创始人、院长王明仁和副院长王明贤兄弟二人则不是这样,他们共同编著了配有录音的《王立日本语文型》、《王立日本语文法》和《王立日本语读解》等教材。

  谈到编写这些教材的初衷,王明仁院长表示,“我是在台湾接受的中等教育,知道台湾学生学习日语的长处和短处。在我们这所学院里面,有许多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我又从他们身上了解到中国大陆学生学习日语的强项和弱项。还有,学院里面有从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汉语圈来的学生,我也对他们进行过细致的调查。尽管日本街头有许多帮助学生升学的书籍,但对象都是日本学生。我们的老祖宗孔夫子早就说过,要‘因材施教’,要‘因地制宜’,我们编写这些教材就是要针对中华圈学生的特点,帮助他们提升学习的效率。”现在,这些教材不仅应用于王立学院的课堂,还在中国大陆、台湾多次出版。

  如今在日本侨界颇有名气的“大任网”老板任雄告诉记者:“当年我从福建来到日本东京的时候,经济上十分窘迫。但是,我还是用打工后积攒下来的钱到王立学院上学。当时,很多人都说我疯了,因为那个时候赚的辛苦钱都是要带回国的。我呢,给自己的人生做了最大的一次投资,结果是通过上王立学院后考进了早稻田大学的硕士生。到现在我都还记着,我用王立学院编写教材,每天背诵20个句型,一本书下来以后,发现自己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至今,我还保留着这些教材。”

  一本薄薄的教材,本是人生成长过程里面一个“加油站”。但是,当它要陪伴一个人生涯的时候,它肯定就成为了这个人的人生起跑线。

  引以为荣的升学率

  就说眼前的数字吧。2011年,61名中国学生通过在王立学院的学习,成功考取自己理想的日本大学研究生院、大学学部和高中学校。这正是王立学院明显优于其他语言学校的高明之处——保证将学生送进名校大门。

  再看稍前的数字吧。从2003~2011年,王立学院先后培养了514名留学生,其中进入早稻田大学的有54人,成功就读于庆应大学的有36人,考取明治大学的92人,中央大学76人,上智大学15人,青山学院大学20人,法政大学15人,此外,进入其他国立公立大学就读的学生为52人,私立大学为163人。这里的升学率是100%。

  更有这样的学生,在还没有踏上东瀛土地的时候,就已经知道“王立学院”这个名字了。2011年成功考取明治大学经营学科硕士生的肖惠珍就是其中一位。她在国内时正愁于如何选择和考取日本大学的时候,一位曾经留学日本的博士就给了她“五字箴言”——“你去‘王立’吧”。

  督促学生进取的奖励机制

  为了鼓励学生,激发上进心,王立学院还设置了奖励机制。用院长王明仁的话说“在现在这样的环境中,必要的经济奖励是应该的”——可以督促学生更有进取精神:日语能力考试1级(N1)157分以上者可得到10万日元的奖励金。有了最实惠的物质刺激,学生们的积极性自然有了提高。如果能够努力考上日本的顶尖学府——东京大学,甚至可以获得50万日元的奖学金;考入东京工业大学的,支付奖学金20万日元;考入一桥大学的,支付奖学金20万;考入庆应大学,支付奖学金10万日元。

  “王立”的优秀办学成绩,多年来始终保持稳定,这与王明仁到日本留学时在心中留下的信念是分不开的。2010年,日本NHK电视台对王立学院进行了专访。作为庆应大学毕业生的王明仁和王明贤在接受采访是回顾了自己的学生时代——当初到日本来留学就确定一定要进名校的目标。但是仅靠自己的努力,没有好老师的引导,无论如何也是很难成功的。自己就曾经受到日本的高坂先生的谆谆教诲,成功考入庆应大学,这在王明仁兄弟心中种下了真诚、脚踏实地和尊师重教的种子,也促使他们从庆应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立志创办了自己的补习学校。

  三尺讲坛,桃李芬芳。当记者准备结束采访的时候,想到一对曾经在这里学习的华人兄弟,他们双双进入名门大学,双双拿到博士学位,后来其中的一位还辞去在日本著名大学的讲师之位,“下海”办了一所面向留学生的补习学校。为什么如此呢?因为他心目中有一个无法抹去的楷模——王立学院。

  对此,记者询问王明仁院长怎样看待这种“竞争”?他说,办学,只是一种形式;让学校具有自身的灵魂,才是最为重要的。(蒋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