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抢占产业革命制高点 新能源产业成海归创业新机遇

2011年06月09日 10: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要“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而大力推动新能源发展是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实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为此,规划纲要将新能源产业列为7项“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工程”之一,“十二五”开局之年,相关部门和地方关于鼓励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具体政策和措施陆续实施,相关领域将迎来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期,而有志于此的海归创业者们无疑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抢占第四次产业革命制高点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对能源需求量的增加,我国能源资源储量与未来发展需求之间存在一个巨大的缺口。”华北电力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院长、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徐进良教授这样说道。

  徐进良教授认为,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新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分别占69%、22%、9%。而我国煤炭探明储量为1145亿吨,仅可供开采41年。我国化石能源极为有限的储量严重威胁着我国能源安全,制约着我国现代化进程。因此,开发利用新能源、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就具有了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国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潜力非常大。在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特征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来临之际,我国遇到一个极佳的发展机会。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核心,培育战略性产业,引领我国的制造技术、材料技术、信息技术等发展,才能在国际上占领制高点。”徐进良教授如此强调新能源的重要性。

  新能源产业为祖国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徐进良教授认为,发展新能源产业关键在于技术的研发。“新能源产业对我国的科技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能源安全问题也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我国应在新能源等相关领域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积极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在相关领域引领世界发展潮流。”

  海归助推跨越式发展

  看到国内发展的机遇,许多海归带着国外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回归祖国,积极助推国内新兴产业的发展。江苏绿洲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宝生就是其中之一。

  2009年,陈宝生创办了江苏绿洲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专有技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公司的研发团队主要为海归博士。

  由于新能源产业在国内刚刚起步,创业环境还不成熟,创业初期,陈宝生遇到了很多困难。“因为这个产业还很新,不为一般人所熟知。我们去银行贷款的时候,银行不认可,贷款难度很大,我们不得不花费很多精力给银行方面‘讲课’。此外,新能源市场环境尚不稳定,例如,多晶硅的价格从每吨300万元跌落到每吨40万元,波动很大。”

  “企业刚成立的时候,太阳能市场处在一个低谷。但从2010年下半年起,市场就开始红火起来。主要是因为国家在‘十一五’时期就提出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更是把新能源产业列为国家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看到了国家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决心,从事这个产业,恰逢时宜。”陈宝生谈及企业的未来,满怀信心。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陈宝生说,把公司做好,为高科技领域人才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在技术和经济等方面多做贡献,是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李惠珠 李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