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人大代表孙晓梅:为妇女儿童事业奔走

2011年06月09日 10: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归人大代表孙晓梅:为妇女儿童事业奔走
孙晓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她专注于女子高等教育事业,活跃在大学教育的一线课堂中;她致力于妇女研究,科研成果颇丰;她始终铭记自己肩负为困难群体呐喊的责任,走访调研,向上级建言献策,她就是孙晓梅——身兼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妇委会主任,中华女子学院二级教授,日本九州女子大学客座教授等众多头衔……

  她也是一名普通的妻子、母亲,为分居中日两地的亲人乃至两国文化交流搭建平台,在归来与出去的20多年里矛盾着,坚定着。矛盾是为了小家的稳定,坚定是为了大家的进步发展。

  为妇幼事业奔走献策

  孙晓梅每年在人大会上的议案均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譬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废除嫖宿幼女罪,还有得到国外诸多专家推崇的在中小学增设家庭学科的建议。最近,她又为了贫困地区的基础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云南等地,广泛收集信息,用无可争辩的报告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作为一名低调的学者和高层次妇女参政代表,鲜为人知的是她特殊的家庭。本该与在日本工作学习的丈夫和儿子享受温馨、无忧的生活,而她毅然决定回国,将自己在妇女事业方面的学术优势与社会发展相契合,认真而又积极地履行自己的参政责任。在她的呼吁和争取下,国内开始增设女性学本科教学,为培养女性人才开辟了道路;同时,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问题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努力汲取国外理念

  虽然不同于普通妇女过着稳定的相夫教子生活,但孙晓梅尽力兼顾家庭和事业多重角色。从北京到福冈,这段路程不仅连接着她的家庭,也将大洋彼岸的日本乃至欧美文化与中国特色紧密联系。在问及她如何看待自己的海归身份时,孙晓梅笑了,“我觉得海归并不是单纯归来,归国后也可以继续出去学习新的东西。”

  她在日本九州女子大学任职客座教授已10年有余,宣讲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一个走出去的过程;通过适应国外的教学模式学习语言和文化,并了解国外最新的研究动向,有择取的“拿来主义”,这是一个不断引进的过程。她把自己能调动的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

  把家庭学科引入国内

  今年孙晓梅的“在中小学增设家庭学科”的建议非常火热,甚至激发了许多国外专家的浓厚兴趣。对于这种新事物的出现和生命力,她解释说:“家庭学科在国外由来已久,在日本,家庭学科是从幼儿园开始的必修课,由于日本将这种教育模式经营得好,所以国民在应对突发状况时冷静、有序。”紧接着,她以儿子在国外学习的情况为例介绍说:“我们国家有男女平等的国策和宣传,但是在生活中有诸多性别不公正现象。在日本,他们做得更多的是通过家庭教育这门学科,要求学生全面学习关乎性别的各类知识,培养他们了解和尊重他人的潜意识和行动。这样很多理论也不至于显得空泛。”

  尽管她的建议需要结合中国国情进行长久规划,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是她依旧愿意为此孜孜不倦地努力。

  对于今后的打算,孙晓梅依旧选择在两地奔走,为继续推动国内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为进行本土化的理论建设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在家人支持和自身拥有的诸多优势下,相信孙晓梅能走得更坚定有力,用温柔的力量促进中日之间长久发展。(戴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