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中国留法学子巴黎拜月度中秋

2011年09月12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巴黎9月12日电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至,在法国的中国学子们思乡情切,纷纷穿上中国传统的汉服,并以传统中秋礼仪来欢度节日,为花都巴黎的初秋抹上了一层中国色彩。

  当日,数十名身着汉服的中国留法学生齐聚巴黎法国华侨华人会会馆内,举行了独具特色的庆中秋活动。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旅法汉服迷们的庆中秋活动增添了一项新活动:学子们复原了中华民族传统的中秋拜月礼仪,在祈福的同时让传统佳节显得更加原汁原味。

  在向参与者和参观嘉宾大致讲解了礼仪规程之后,参与祭礼的学子按照分工站在了不同位置:在典雅的祭祀音乐响起时,有的担任献官,负责献酒、念祝文;有的担任执事,帮助传递祭品等;有的作为从献,和宾客循着古老的神话,许下“蟾宫折桂”的美好愿望。

  担任此次礼仪主祭的黄俊华在离巴黎几百公里之外的法国雷恩攻读经济专业,此次专程赶到巴黎参加活动。他十分了解传统中秋礼仪知识,并与在巴黎留学的同学等一起,制定了详尽的礼仪规程。

  当主祭“终”字话音落时,庄重肃穆的中秋拜月仪式结束,大家开始分享作为祭品的瓜果和月饼。黄俊华表示,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希望让旅法侨胞和法国人更深地体会中秋节的由来,以及古代中国人到底是如何过中秋节的。

  法国欧华历史学会会长叶星球先生在观看了中秋拜月祭礼活动后说,作为一个出国30余年的老华侨,看到年轻留法学子能够如此醉心于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高兴。其他侨胞和留学生观摩者也纷纷表示,第一次以传统的方式度过中秋节,增长了知识,感觉节日更有意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