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美海归胡志宇:求学18载 只为报效祖国

2011年09月15日 13: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留美海归胡志宇:求学18载只为报效祖国
胡志宇在实验室指导学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胡志宇,1990年留学美国,2008年回国。上海大学纳微能源研究所所长。他通过纳米尺度下的燃烧,把化学能转变为热能,今后还有望转化为电能。他的发现,可能改变人类50万年用火的历史。

  没有火,也可以燃烧

  胡志宇的发现源于实验室的一个“意外事故”。2005年10月,他在实验室里不小心将沾有纳米颗粒的棉花球碰到了甲醇,居然冒烟了。这意味着在没有点火的室温条件下,燃烧发生了。胡志宇因此提出了全新的室温纳米尺度能量转换方法。

  2007年,他在世界上首创性地提出了全固态室温纳米催化燃烧发电的概念。利用这种方法,可在室温下直接将燃料的化学能转换为电能,避免了传统高温燃烧80%以上的热能损失。这将改变能源供给方式,也为解决节能减排问题提供了全新思路。这种纳米结构固态热电能量转换器,不仅能为小型电子器件提供能量,也可能为大型的工业生产提供电能,是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革命性新能源技术。

  “到了该给祖国做点什么的时候了!”

  2006年,胡志宇读到一份联合国环境污染报告:全球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有多个在中国。“到了该给祖国做点什么的时候了!”胡志宇深深地感受到海归人员无论作为个人还是集体所肩负的重大责任。他认为年轻人代表着国家的未来,所以他选择进入高校工作。在大学工作期间,胡志宇注重与青年学生交流,勉励学生成为有创新思想和远大抱负的人。

  10天,只睡了14个小时

  在教学上,胡志宇深知“学以致用”的重要性。他为纳微能源研究所的师生们提出“践行、敢为”的口号。除此之外,他还引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方法,尝试招收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生,探索现代化交叉学科科研教学的新路。在实验室日常工作中,他采取国际通行的现代教学和科研模式,科研设备由学生独立操作和管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的独立科研能力。

  在科研上,胡志宇一丝不苟。去年暑假,他指导学生参加了一项专业比赛,期间废寝忘食。在最后的10天中,他们每个人大约只睡了14个小时。(黄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