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中国留学生在美频触法 华媒吁入境前先“问禁”

2011年09月20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美国《侨报》日前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各地尤其是东西两岸非常引人注目,大批中国留学生给美国许多大学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但中美间法律、习俗的差异也让不少留学新生在不经意间触碰到美国法律。文章提到,随着一波又一波中国留美潮的到来,留学生们都应努力了解美国法律法规,大学里中国学生联谊会应多做宣传,老生应帮助新生,这样大家才能在美国平安顺利地完成学业。

  文章摘编如下:

  新学年开始,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各地尤其是东西两岸非常引人注目,大批中国留学生给美国许多大学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的最新资料显示,2009至2010学年全美外国学生人数为69.0923万人,中国最多,占了12.7628万人,比前一年增加了30%。2011年的中国留美学生人数也有一定幅度的增长。过去两年以来,中国留学生申请美国签证,一直有“水过”、“秒过”一说,形容美国的大使馆给审签中国留学生签证的速度之快和数量之多。而刚刚赴华接任美国驻中国大使的骆家辉,不久前还表示将加快中国留美学生的签证速度。中国经济的飞快发展,使更多的父母能够负担得起子女的留学费用,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来美读书学习。

  中国来美留学生,从过去主要读研究生到现在有大量高中生来美读本科,加上一些来美读中学的低龄学生,留学生低龄化越来越明显。年轻的留学生接受能力更强,更容易适应美国的生活,给校园带来更多活力,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中国有“入境问禁”之俗,语出《礼记·曲礼上》:“入境而问禁,入国而问俗,入门而问讳。”意为入境一个地方要先问当地有没有禁止做的事情,到一个国家要问当地的风俗习惯,到人家家里要问清避讳。这些都做到了,才能在到新地方后平安顺利地工作生活。留学生来美,应该了解美国法律法规、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以及当地风俗习惯,尤其要注意“问禁”,否则触犯法规法律,会引起诸多的麻烦。

  例如,近日有留学生来美,随身携带3.5万美元现金而没如实申报,在海关抽查时被查获而全数没收,立刻就陷入无法交学费和没有生活费的困境。这就是没了解到美国海关“凡随身携带现金超过1万美元或等值外币都须申报”的规定。

  还有的留学生驾照过期,因暑期学校关门,第二天要飞回中国,为省旅馆费在车里过夜并驾驶汽车,被警察拘留后,法官在认罪即释放和扣留一周时间调查中选一项,该同学因为购买的回国机票是当天下午的,故选择认罪释放之后飞回中国,不料开学前返签时却因有刑事案底而被拒签,无法回美继续学业。

  还有的学生不到21岁,在同学聚会等场所喝酒,认为喝点啤酒没关系,实际上已经触犯了法律。还有的开车右转弯不礼让行人,吃了罚单还觉得很冤枉,因为在中国没有这样的法规。

  上文提及的案例虽然都是个别现象,但也应引起所有留学生的警惕和注意。随着一波又一波中国留美潮的到来,留学生们都应努力了解美国法律法规,大学里中国学生联谊会应多做宣传,老生应帮助新生,这样大家才能在美国平安顺利地完成学业。(一娴 作者系自由撰稿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