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初到美国的印象

2011年09月26日 17: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11月,我踏上了赴美留学的旅途。出国前,脑海中的美国只是个抽象概念,通过亲友的介绍和帮助,加上耳闻目睹,眼中的美国一天天具体起来。

  美国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并非想象的那样昂贵。

  美国的食品价格大致分两种情形:在商场和快餐店里卖的食品很便宜,但上餐馆就比较贵。美国是个移民国家,所以几乎世界各地的食品都有销售。旧金山华人多,中餐馆和中国食品超市也多,不过说实话,味道不是很正宗。

  美国对青少年开车年龄限制很低,15岁半就可以考驾照,满16岁就可以独自驾车了。美国青少年开车上学是很普遍的,但美国对开车违规行为,如不系保险带、闯红灯或者停车超时等都处罚很严,有的地方闯红灯罚款额高达1000美元。

  美国学校与中国学校在教育方式上有很大差异。美国高中课程分必修课和选修课,我就读的是一所公立中学,有50多门选修课,学生可以有很多机会满足自己的兴趣。

  美国的课堂教学也跟中国很不一样。在中国,是任课老师到固定的班级教室里上课,而在美国,是学生去相应课程老师的教室听课。刚开始,我很不习惯,经常因为找不到教室而迟到,足足花了一个星期,才把所有课程教师的教室搞清楚。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国课堂上老师和同学就像朋友一样,绝对平等。老师和同学们一块讨论问题,不管学生说得对与不对,老师都会说一句“干得不错”。常常老师问一个问题,全班几乎所有人都举手。

  在美国,课堂上气氛非常轻松。英语老师在和我们讨论一本书时,会聊到自己年轻时候和男朋友恋爱的故事,还让我们要是有什么情感问题就去问她。虽然看起来上课很随便,但教学效果很好。学生跟老师下课碰到,也会像朋友一样地打招呼聊天。

  美国的高中生活很丰富,学生可以参加各种活动或比赛。我参加了学校乐团,经常要晚上去别的地方演出或者比赛。而这些活动都是学生自发组织起来的。记得一次数学课上,老师让我们两人一组分别为自己选择的一个数学概念做广告。结果,每组上台表演都特别精彩,幽默的广告词、丰富搞笑的背景,充分显示了美国学生的创新与组织能力。

  虽然到美国时间不长,但我着实体会到了中美文化的差异。我觉得,中国在有的方面可以吸取一些美国的优点,尤其是教育方面,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中得到全面发展。(陈玉琢 寄自美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