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博士张扬:在家乡演绎“点金术”

2011年09月28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归博士张扬:在家乡演绎“点金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扬州9月28日电 一个连工资都发不出、濒临破产的企业,摇身变成当地的利税大户。这就是海归博士张扬在扬州演绎的“点金术”。   

  张扬是从扬州走出去的,毕业于美国伊里诺依大学。记者见到他时,他正穿着工作服,戴着安全帽,在车间里检查工作。他介绍说,高邮的三友化工厂亟须新技术支撑,我们这些海归也需要寻找成果转化的基地,再加之当地政府求贤若渴的真挚,这种多赢的局面就此形成。

  2005年,对扬州三友合成化工公司来说,是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由于对化工行业一知半解,技术人才和市场信息严重滞后,公司处于半停产状态,甚至连工人工资都发不出。面对公司每况愈下的境地,搞服装出身的老板洪正昌无计可施。他回忆说,最难熬的那段时间,他不止一次想将工厂关掉或转让,但转机很快出现了。高邮菱塘招商人员偶然了解到,化学博士张扬手中握有医用有机硅保护剂的关键技术,而且正四处寻找企业合作。 

  得知这个消息,菱塘招商人员和三友化工找到张扬,邀请他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回家乡扬州创业。菱塘乡政府和企业的诚意深深打动了张扬,他毅然带着成型技术和合作伙伴来到菱塘创业。为了表示诚意,三友化工将50%的股份出让给张扬和他的团队,洪正昌将总经理的位置让给张扬。自己当家成了主人,张扬的干劲更足了。

  2006年,张扬入主三友化工之后,逐渐将公司主项转向医用有机硅保护剂和医药中间体的开发、生产、销售,使企业实现了由单纯的产品加工向高新技术型的成功转变。由于张扬博士的加盟及其丰富的人脉资源,吸引了数位毕业于清华、北大等国内知名院校的高科技人才加盟公司。迄今为止,公司先后引进博士2名、硕士3名、本科及各类技术管理人员十多名,形成了优秀的科研管理团队。企业建立了有机硅及中间体实验室,持续进行新品研发,并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等几家重点化工科研院所(校)建立了良好的技术合作关系,形成了较强的科研团队和研发实力。当年,三友化工凭借高科技含量的医药中间体产品,实现销售2320万元,一举扭亏为盈,成功盘活了原本濒临倒闭的企业。2007年,三友化工被评为省高新技术企业,先后成功开发新产品5个,其中获得扬州市认定的高新技术产品1个,江苏省认定的高新技术产品1个,并申报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张扬博士又被评为“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育计划”拔尖人才。2009年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创利税近600万元。

  如今,三友化工已与哈药、齐鲁制药等大客户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成为这些大药厂的稳定供货商。有了市场作保障,张扬的信心更足了。他说,今年要向1个亿的销售额冲刺,三五年内力争成为国际一流的特种有机硅生产基地。

  一个人才盘活一个企业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成功典范已经开始在高邮菱塘“发酵”,许多企业纷纷效仿,放下身段去外地找人才、技术和资金,为企业发展寻求更多人才、科技等外力支持。张扬说,当初企业创业选择高邮,是因为家乡情结,现在企业发展是因为各方面得到了扬州各级组织的关心和支持,并获得了许多优惠的政策和帮助。(扬组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