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日本华媒:在日中国留学生应助力中国中小企业发展

2011年09月30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发表评论文章呼吁,在日中国留学生应当积极在中日企业之间牵线搭桥,特别要注意帮助家乡的中小企业,通过中日企业之间的合作,使家乡中小企业的技术水平、企业结构得到真正升级,助力祖国的中小企业走向世界。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共同网的消息称,日本第二大广告公司博报堂日前推出了一项名为“博报堂中国需求学院”的营销方案,借助约600名在日中国留学生组成的信息网络,向准备进军中国市场的日本企业提供精准的市场营销服务,博报堂的中国市场企划专家将和中国留学生们一道,共同为日本企业制定中国市场战略和提供商品服务开发方案。

  日元升值出口阻力变大,经济低迷国内市场狭窄,诸多困难逼迫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出走海外。而在这新一轮的海外投资热潮中,日本企业对新兴国家的投资金额首次占到了海外总投资额的六成以上。凭借着稳定的经济增长率和地理优势,中国更成为日本企业争相开拓的重要市场。由此,在日中国留学生也成为了众多日企看中的“香饽饽”,担起了越发重要的角色。

  那么,在日本企业新一轮的在华布局中,这些留日学子应该怎样为祖国贡献力量呢?

  人们看到,为应对日元历史性飙升,日本政府与日本国际合作银行联手设立了“千亿美元基金项目”,鼓励日本企业利用日元升值优势在国外进行投资。另外,日本政府近期还制订了日元升值对策基本方针,加强了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包括延长贷款保证和通过政策金融公库提供低息贷款。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视察东京都大田区中小企业时,承诺将提供充足的低利息贷款,帮助这些中小企业进军海外市场。

  然而,同样面对本币升值、出口困难的中国中小企业却得不到这样的“及时雨”。由于要抑制过快的通货膨胀,放缓经济发展速度,中国政府正在实施适度从紧的信贷政策。许多银行考虑到经营风险,也更愿意把资金贷给效益稳定的知名大企业。资金压力,成为了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中小企业面临的新危机,不少中小企业感觉又回到了金融危机刚刚爆发的那个寒冬。

  为此,在日中国留学生应当积极在中日企业之间牵线搭桥,特别要注意帮助家乡的中小企业,不仅要为它们解决资金难的问题,还要帮助它们找好伙伴,找对项目,将技术含量高、环保节能的生产项目介绍到祖国内地,通过中日企业之间的合作,使家乡中小企业的技术水平、企业结构得到真正升级,助力祖国的中小企业走向世界。

  另外,在日中国留学生们应当充分利用日企提供的平台,锻炼自身沟通合作、创意开发的能力。在企业之间牵线搭桥,不只是把两个企业拉到谈判桌上这么简单。特别是涉及不同国家企业之间的经营合作,除了考虑企业生产经营的联合,还要顾及企业文化的相互融合。留学生从中可以得到充分的锻炼,积累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为将来的谋职就业,为成为国际型应用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这也是对祖国培养的积极回报,是对国家的另一种贡献。(吕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