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欧洲公厕设计新意多

2011年09月30日 15:05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共厕所在世界各地随处可见,但欧洲不少地方的厕所却体现出了新意。欧洲人把公共厕所视为人文、现代化及国民素质的体现。“用鼻子找厕所”的情况决不允许出现在这里。

  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为给城市优美的环境注入活力,一场公厕革命在欧洲各国打响了。当时,西欧各国政府和环保设计部门把解决城市居民上公厕问题纳入市政设计总体规划,由德国、法国、荷兰等欧洲几大先进技术强国开始为城市厕所美化献计献策。

  据笔者观察,欧洲城市公厕的设计和创意,可归纳为三大趋势。第一是人文艺术型,整体造型追求美感,看起来犹如一件艺术品,与周围环境和谐统一。1996年荷兰著名设计大师雷姆·库哈斯和荷兰著名摄影大师欧文奥拉夫联合加入了这个为城市增添色彩的设计行列,首座人文公厕就在北荷兰博物馆旁建立,一个以艺术摄影非洲舞蹈为图案的公厕应运而生,在当时引起欧洲媒体界的广泛关注,至今还有不少设计学院学生到这里参观取经。

  近年来在欧洲,充分利用最新科技发展成果设计的环保公厕成为了最新流行趋势之一,欧盟在发展城市建设中已将环保公厕纳入重要发展计划。荷兰欧洲通用电器公司负责环保公厕开发的项目经理告诉笔者,在厕所选材方面他们一向考虑严谨,试用过很多材料,最后还是选定不锈钢,既美观又便于清洗,还很耐用。使用什么样的下水道排出可用作环境绿化的下水也考虑得很周全。另外,大多数环保厕所在设计时就考虑到公厕的整体性,以便于节省日后的搬家成本。

  除了将科技运用于环保外,打造“全自动”公厕是又一趋势。使用电子自动化控制,厕所内地面全部能自动喷水清洗,喷香水除臭,有的还带洗澡间,方便妈妈为小宝宝清洗。高科技也让出现问题的厕所得到了更快维修。荷兰公用自动化开发研究经理考斯说,因为厕所内都装有卫星定位设备,现在他们即使在办公室里,也能知道哪个公厕出了毛病,需要抢修。(张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