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学热门国大学预科全透视

2012年06月01日 16:30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根据西方大多数国家教育体系的规定,海外高中留学生如欲进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欧洲各国大学读本科,必须先通过该大学1年的预科课程,即大学前准备课程,才能获得入学资格,而不需要参加大学统考。留学生通过预科的学习,除了学习语言和专业课程外,还能够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当地的学习和生活。

  所以,尽管预科花费着实不小,但是绝大多数有条件的家庭更愿意送孩子出国先念一年预科,做好“热身运动”,为正式留学打好基础。

  美国:“桥梁课程”

  美国“桥梁课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美国留学预科。

  留学专家指出,对于希望赴美留学的国内应届考生来说,学习美国预科的好处在于:首先,美国大学对留学生都有较高的语言要求,不单指语言应试技巧,还包括真正熟练使用语言进行听、说、读、写的能力。通过预科学习,学生可以有效克服文化、语言差异带来的种种困难,尽快融入到国外的社会环境。其次,通过国外预科的学习有助于丰富学生的学术背景,这对申请到国外优秀大学更有利。

  例如,有些同学在国内的高中成绩并不突出,在国内根本无缘名校,更不要提直接申请美国名校了,但通过美国名校预科,却可以顺利进入国外名校。因此,一些美国名校的预科,如东北大学预科项目就十分受国内应届考生追捧。此外,美国大学资源丰富,预科方式也比较灵活,有的美国院校还提供了预科毕业后直读大二的方式,无疑大大节约了美国留学成本以及学习时间,因此这样的预科课程也备受关注。

  英国:预科必不可少

  除了牛津、剑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极少数大学没有自己的预科以外,绝大部分英国大学有自己的大学预科。英国的大学预科管理规范,一般不会有任何问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苏格兰的大学是4年制,其他地区的大学是3年制,所以中国的高中毕业生如果英文过关,可以直接进入苏格兰大学的本科第一年就读,不需要读预科课程。

  高二学历以上的学生可以凭高中成绩单申请本科预科课程,顺利完成后进入本科3年的学习。由于英国的基础教育为13年,对于仅有12年基础教育的中国高中毕业生来说,赴英国读大学1年预科是必不可少的。预科课程教授语言课程、专业课程和学习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国外教学,并在本科阶段取得好成绩。英国有很多知名大学都开设预科课程,如兰卡斯特大学预科、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预科、谢菲尔德大学预科等。

  加拿大:高三=预科

  是否修读加拿大留学预科课程实际上是因人而异的。有些高中生在语言及文化课程成绩非常优秀,当然可以不用读预科。部分高中毕业生高中成绩平平,或没有普通高中文凭的,就算英语了得,也一定要补充预科的专业课程才能上大学。另一部分高中毕业生高中成绩优异,但语言能力一般,或者是语言能力可以,但没有国际公认的语言考试成绩,如托福、雅思等,也一定要强化英语或者读预科的语言课程 (ESL、ENG、EAP等)才能上大学。如果语言及文化课程两样条件都不符合条件的高中毕业生,加拿大大学预科课程更是必不可少的。

  针对高考不太理想的学生,建议他们先去读预科。其实在加拿大并没有"预科"之说,他们的预科就是当地的高三,中国学生过去相当于重读一年高三,为申请读大学做准备。当地的孩子读到高二可以结束课程先去就业,如果要考大学才会继续读高三,这个道理是一样的。对中国学生来说,重读一年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申请所有加拿大大学,或者高三读完获得毕业证书去其他国家申请大学也行。一般读预科就等于进大学,但不等于进名校。

  澳大利亚:

  念预科先选方向

  澳洲大学预科在课程设置上一般为半年到一年,开设5-6门课程。大致划分为几个方向:商科方向、文科方向、理科方向、工科方向、法律方向等,学生可根据大学将要就读的专业来选择大致的方向,完成预科进入大学以后再选定具体专业。在课程设置上,英语是主要必修课程,除了英语课程外,根据预科方向还有些专业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

  预科的设置安排对海外留学生来说非常合理,能帮助他们打好基础做好必要的准备来适应海外的大学教育并顺利完成学业。这要从国内外的中学、大学教育体制说起。大学预科是在一般情况下,中国学生因语言差异、文化背景不同、所学部分课程不一样等原因不能直接进入一些西方国家大学学习。预科课程是一种供海外学生学习并帮助他们达到大学录取条件的一种基础训练课程。(朱怡婷)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