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学选专业:只选对的莫跟风

2012年07月20日 14: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暑期,对于准备留学或正在海外的学子来说,无论是最初的专业选定,还是求学过程中的专业调整,都是良好时机。

  专业选择 不可小觑

  “当时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学什么,看到大家都选这个,我也就选了呗。本以为以后出路好,现在感觉就业路子的确是宽,但竞争者也是最多的。”在韩国攻读经营学专业的李晶晶(化名)说道。

  许多海外学子,特别是本科阶段就出国的同学,往往容易忽视专业选择的重要性。然而,如果不弄清这个问题,将会对自己往后的学习生活带来不小的困扰,甚至可能违背留学的初衷。

  李晶晶高中毕业后去了韩国,选择了热门的经营学专业。“不知道这个专业到底是学什么的,也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欢。”几年学习下来,她了解到经营学是个大专业,涵盖的内容十分广泛,但她感觉“每个方面就学那么一点点,没有针对性。”

  并且,经济类专业很看重学生的英语水平,学院要求学生托福成绩达96分(满分120分)以上才可被授予毕业证书。另外,5门专业课是用全英文教学,熟练掌握韩语的同时还要精通英语。对英语能力欠佳的李晶晶来说,专业学习成了沉重的负担。

  兴趣开路 放眼未来

  专业选择出现问题不仅会使留学效果大打折扣,还会给自己带来诸多不便。那么,究竟应该如何选择专业呢?

  启德教育留学专家林泽馨表示,海外学子在选择专业时,要考虑个人的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并且,在选择专业前就要对个人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一个初步的定位。

  谢昌霖毕业于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的商科专业,认为经济很有意思的他,虽然觉得自己“学得糊里糊涂”,但却乐在其中。他学的专业,每门课每周只有3小时的课时,上课只能听老师讲课。若有问题想请教老师,需要提前预约。每当老师在办公室,总会有一堆学生排队等待老师释疑解惑,谢昌霖就经常出现在这支队伍中。

  就读于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地质系的余蝈蝈(化名)也是怀着对专业本身的兴趣而报考的。“当初选专业并没有专门去关心院系的排名与就业问题,完全是觉得这个专业有意思。”他喜欢现场勘查,也爱野外观测,他说:“如果对专业不喜欢的话,可能学起来就没那么起劲了。”

  除了兴趣,对未来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让专业选择成为自己职业规划的一部分也同样重要。就读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的颜睿泽说:“毕业后,不管是回国还是留在海外,这个专业都能让我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起薪也较高。”他表示,掌握一门技术,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有用的。谈起自己的专业,颜睿泽的话语间流露出一种自信。

  适时调整 莫失良机

  但并非每位学子在最初选专业时,就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

  伊利诺伊斯理工大学的李梦源,入学半年后,从计算机专业转到了传媒技术专业。谈起自己的新专业,她仿佛总有说不完的话。“我毕业论文的研究方向是‘华人社交网络的形成因素及其影响因素’,之前还跟导师一起做了一篇论文,研究‘男女在网络环境里用语的区别’。你说这个专业有没有意思?我当然要转啦。”

  到国外后,发现自己选择的专业和当初所想的大相径庭,不妨适时调整自己的路径。当然,这种调整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李梦源表示,自己现在的专业需要掌握一些计算机知识,还需扎实的数学功底,而以前的专业正为她现在的决定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同时,利用读研机会调整专业方向也是不错的选择。毕业于英国班戈大学商业管理专业的李甚,在继续攻读研究生时稍稍转换了跑道,选择了曼彻斯特大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她坦言:“刚出国时对专业选择并没有深入了解,所以就选了个比较全面的商业管理。”经过4年的学习,她发现,我国目前对人力资源部门的概念和功能的认知尚有欠缺,这意味着自己学成归国后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于是,李甚便选择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链接

  部分欧美国家“转专业”须知

  美国:限制少 范围广

  美国大学对转专业的限制较少。一般来说,人力、市场、会计、传媒等专业比较容易接受其它专业的转过来的学生。专家建议,如果学生转专业跨度较大,可以提前修读和所要申请的专业相关的课程,或从事相关的兼职,积累工作经验。这样,一方面可以知道自己是否适合这个专业,另一方面也可增加转专业成功的筹码。

  英国:学制较短 动手要快

  由于英国大学本科的学制一般是三年,所以专家建议学生如果需要转专业,应在上大二前就提出申请。这也意味到英国留学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应尽早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

  法国:公立大学不接受转专业

  法国公立大学是不接受转专业的。如果选择到法国读与本科完全不同的研究生专业,在签证时可能很难得到认可。要想转专业成功,需要有明确的学习动机和合理的学习计划,才能说服签证官。(代琪 上官芷瑄 古俊生)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