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归试水“中式脱口秀” 打造创意文化风景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20日 16:44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爱笑的城中潮人,从现在起要记住一个新词了Lauphilos——你可以理解为笑的哲学,但更为信达雅的翻译是“笑道”。

  在名片上印上这个词和一个拿着话筒的大嘴猴形象的人现在大约有二十个,他们中有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采购经理、创投公司金领、IT男、金融从业者、外教……这些听起来更像是高级白领俱乐部成员的人,一旦聚集在 “笑道喜剧脱口秀”的招牌下时,被日常工作遮蔽的搞笑天分就马上复苏,立刻变身舞台上的搞笑高手。

  作为“笑道”的创始人,加拿大海归Mark将“发动更多的人来搞笑”作为一项事业来做仅仅半年,在没钱做任何市场推广、媒体宣传的情况下,仅靠着观众的口口相传,不仅众多搞笑能人主动“投奔”,而且开心地宣称“终于找到了组织”,每场报名的观众人数也稳定在200人左右。

  Mark为团队的多样性感到自豪:“我就是想让‘笑道’成为一个任何有幽默天分的人都能展示这项能力的平台。”

  海归爱上“中式脱口秀”

  “那个大嘴猴就是根据Mark的样子设计的,拿着话筒,哇啦哇啦讲笑话。”7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上海市中心的一家酒庄,再过几个小时,笑道脱口秀即将在这里开始表演。此前,80元一张的门票已经在淘宝网上售罄。当晚的“笑道”表演者陆续在下班后第一时间赶到,1980年出生的Mark一边和伙伴们自己动手布置演出现场、调试音响,一边笑着听大家拿自己开涮。

  2008年,Mark从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毕业回国后,在一家美资上市公司工作,一路做到中层管理。但太多事,让他觉得不自然。国内年轻人的业余生活除了K歌就是打麻将,“我在KTV里找不到自己喜欢的RAP,虽然经过一段时间适应,我甚至也会唱那种肉麻的情歌了,但我还是觉得我们的业余生活太单调了。”Mark希望日子能更有趣,他想复活鬼马幽默的个性。这个年轻人甚至想到:如果能创造一种文化现象,那真的很棒。

  “我的想法很大,希望用自己的创造力来激发我们这代人。在国外读书的时候,就被认为中国人很木讷,没有创造力和幽默感,所以我想用搞笑的方式来激发创造力。”2010年底,Mark决定组织一支脱口秀表演团队,起名为“笑道文化”。“脱口秀成本低,只要一个麦克风就可以演。”

  与相声、滑稽、清口等本土曲艺形式相比,源于北美的脱口秀“stand-up comedy”,一开始并不受到上海本土观众的关注。Mark调查后发现,当时上海有4家脱口秀俱乐部,但演员和观众绝大多数都是外国人。“我认为,现在的这些脱口秀演出团体还谈不上竞争,因为市场空白太大了。”

  但是请来两个加拿大的脱口秀演员演出后,他发现效果并不理想。“笑话是有区域性的”,Mark决定,要做中文的段子。

  2011年8月,Mark拉了几个朋友进行了第一次免费演出。“脱口秀里有个独特的选拔新人的方式Open Mic,就是现场观众如果想说笑话,也可以上来说。很多成员都是在演出中通过这个方法加入我们的平台。”“笑道”起航了,如今,这支20人左右的团队里,有一半是在海外工作留学过的海归。

  海归网络红人“找到组织”

  在一家著名汽车公司担任采购工程师的旅德海归陈适,一下班就从浦东赶到演出地点,7月6号晚上,他将正式登场 “笑道脱口秀”演出。

  演出前的晚饭只是团队的几个朋友分吃一大块披萨,匆忙中,陈适仍然接到好几个工作电话。记者实在想象不出:这个接电话时专业味十足、一丝不苟的采购工程师是怎么逗乐几十万人的呢?

  陈适也是个网络红人。去年10月,一直被同事和朋友们认为善于冷幽默的陈适用手机录制了一段模仿各种口音英语讲笑话的视频上传到视频网站优酷:“我就是躺着录的,那样手不会抖,说得也挺自然。”结果让人始料未及,第二天,这个视频就被推荐放到了优酷首页,点击量不断飙升,第一个星期里就达到50万。陈适不断接到朋友的电话,对于自己的模仿,陈适很有自信,“能与去年以模仿十三国英语而走红网络的‘外语哥’PK一下。”

  一个月前,偶然听说了“笑道脱口秀”的陈适在微博上找到并@了一下Mark,附上自己视频的地址,写了三个字“求入伙”。

  陈适当天就接到了Mark邀请自己“入伙”的电话,妻子还清楚地记得他当时的开心,“一回来就告诉我,这回可找到组织了。”

  陈适首先要在“笑道”内部演出,接受大家的评判,然后做出适当修改。好笑不好笑是唯一的标准,决定了他能否作为正式表演者登上笑道的舞台。

  对于自己的第一次公演,陈适充满兴奋,“笑道里几乎所有人都主持过所在单位的年会,我也一样。和录制视频相比,我更喜欢手拿话筒直接面对观众,我喜欢现场互动的感觉。”

  和公司春晚不一样的是,陈适把笑道真正看作自己的舞台,“在生活中逗笑别人和在舞台让观众笑是完全不一样的,笑道有个要求,从一张嘴,最多到第六句,一定要让观众笑。”

  在集体创作讨论中,陈适的确有一种“找到组织”的归属感,“笑道不仅有表演,还有笑道课堂,任何人都可以报名参加,如何更好地逗笑别人是一种可以训练、提高的技巧。在这里我会提高。”

  陈适对笑道的风格定位也很清楚:“我们和郭德纲、周立波没竞争,大家的目标观众群不一样。”

  当晚的演出现场,除了一对被女儿和侄女鼓动来的老夫妇,一百五十多位观众都是年轻人。那些职场白领最为熟悉的老板与员工的对话、劳资争议的笑料成为台上台下精神沟通的密码,台上一说,台下都懂的。

  陈适上场,第一个笑点出现在前五句,等到他惟妙惟肖地表演方言版三国杀和模仿印度英语时,台下观众已经笑成一片了。

  在笑声和掌声里,陈适的妻子悄悄等在台下的角落里,手捧着鲜花,等待结束时想给丈夫一个惊喜。记者问她,如果有一天丈夫出于对舞台的喜爱,放弃安稳高薪的外企工作,而变成全职的脱口秀艺人,你会同意吗?这个为了梦想放弃市级电视台主持人编制、为了爱情放弃北京已有的事业基础来到上海的女孩,坚定地说:“会同意的。人生太短了,应该做自己想做的事。”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