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泉州海归建言政府:贴心服务才能留住人心

2013年03月05日 13:4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盖个公章,满城跑,跑断了腿,事还没办好,“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曾几何时,泉州被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列为“不值得推荐投资的城市”。

  从“不值得推荐投资的城市”,到值得推荐,近年来,泉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多项举措,建设服务型政府。在许多海归人士看来,服务型政府,更多的应该是一个个具象:窗口经办人员,多些笑容;一个贴心的细节服务,打动人心……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建筑学院教授陈少牧认为,泉州“熟人经济”现象已经改善很多,各地行政服务中心将一件事集中在一个大厅办理的模式应该得到推广,让更多的部门进驻大厅,才能为企业和人才提供好的投资环境。

  【海外视角】

  窗口经办人员 请多些笑容

  尽管近年来,泉州政府给企业创造了不少好的投资范围,但需要反思的是,为何近些年不少企业将总部外迁?

  说到企业环境,我觉得这几年泉州政府效能转变不少。举个例吧,我们公司石材主要以出口为主,需常到海关报备。早些年,每回都要跑好几趟,要么找不到经办人,要么经办人没空,到后来只得找关系解决。这几年,情况大有改观,海关设有专门的服务窗口对接,办理报备等手续,只要在上班时间过去排个队就可以,十分便捷。

  要说需要改进的地方,个人建议,机关服务人员要是能转变服务态度,多些笑容,会令我们这些办事人员心里更温暖。因工作需要,我常去日本、新西兰、法国等国。就拿日本说吧,经办人员态度和蔼,有时看到我们心情急躁,窗口服务人员都会主动安慰,无形中给前来办事的人员带来慰藉。

  此外,泉州民营经济发达,政府也重视企业的发展,并提供不少便利和优惠。但需要反思的是,为何近些年不少企业将总部外迁?

  目前,泉州有不少海外留学生返乡创业,个人建议,针对海外创业人员,政府可以多给些政策,如建立海外留学生创业园,并给予相关扶持政策。

  做好细节服务 泉州有待提高

  采访中,多位海归均提出,泉州在办事效率、服务环境方面,与其他城市相比还有许多空间。

  留英回来的张贻伦说,2011年自己刚回国时,需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资格认定和学历认证证明。因在泉州无法办理,他还要特地前往厦门。就在厦门办完业务后不久,他收到厦门市政府的一张回执信,信中跟他明确了留学人员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在他看来,这就是政府贴心服务的具体表现。

  不久后,他考上高校教师,因国外没有报道证一说,学校要求他到省教育厅办一张证明。就为这事,他专门请假一天,可到了省教育厅,才知道还要学校开一张介绍信,不得不再回来开张证明。可第二次到省教育厅,又被告知介绍信格式不对,还需要再开一张才能办理。

  在他多次交涉下,工作人员终于答应先把证明开给他,他过后补介绍信。他说,如果在国外,这样的事情肯定要提前一次性告知。

  他觉得,政府的贴心服务很重要,只有贴心了,才能真正留住人才的心。

  【本土视角】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建筑学院教授陈少牧:

  让更多相关部门 入驻行政服务中心

  政府办事效率,在国内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以前是计划经济的年代,没竞争也就没效益。体制影响下,也就形成了整个政府机关办事效率唯文件、唯计划、唯上面的安排,整个工作的程序比较简单。

  同时,政府部门对于职权、权限界定模糊,也导致了部门踢皮球现象。如,一块户外广告,到底归谁管,涉及工商、交警、交通、环保、文化、公用事业等多个部门,从内容、位置等方面看,每个部门都能管得到。

  泉州又是“熟人经济”,如果是熟人,部门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不熟,各部门都得跑。部门间互相推诿,本来很简单的一件事,就要盖很多章。

  不过,这些年,泉州在整体上改进很多。如,各县(市、区)的行政服务中心,就在全国开了非常好的先例。把各部门的窗口集中在一起,受理后相应的工作日都要答复,减轻了以往很多的麻烦事,可以在一个大厅里,就把一件事办妥了。

  海归所说的厦门政府贴心服务,应该是一个个例,厦门是副省级市,有独立的立法权,这些不是泉州能比拟的,应该区别对待。相反地,这几年,全国陆续有很多地市来泉州行政服务中心取经,这就是泉州的成绩,应该给予充分肯定。

  建议泉州继续扩大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的内涵,继续入驻相关部门,使得整个中心更加完善、充实,更加适应飞速发展的经济需求。同时,泉州政府应利用各种渠道、机会,为泉州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为人才提供好的投资环境。(陈丽娟 曾小琴 田米)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