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媒体讣闻悼念波士顿爆炸案遇难中国留学生

2013年04月18日 10: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媒体讣闻悼念波士顿爆炸案遇难中国留学生
16日,波士顿,当地市民为恐怖袭击案的遇难者举行哀悼活动。
    16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钟瑞明(右)和领事周茂义在医疗中心看望受伤中国学生。(新华社)

  “人们可能永远不会知道她的名字,但是,她将永远不会被忘怀。”

  16日,在一篇讣闻中,一家世界知名的美国媒体如此报道一名普通中国女孩的离去。15日中午,波士顿,这名去年秋天刚从北京来到波士顿求学的花季女孩,在一声沉闷的爆炸声后,倒在了血泊中。她才刚刚23岁,是震惊世界的波士顿恐怖袭击事件的遇难者之一。16日,美国全国星条旗低垂,向包括这名中国女孩在内的3名罹难者致哀。

  “亲爱的,请在天国静静地安睡,你的呼吸若清风轻拂着我们。亲爱的,请在天国奋力奔跑,你的心跳将会永远的伴随着我们……”北京时间4月17日早7时30分,震惊世界的波士顿恐怖袭击案第二天,波士顿大学中国学生会在微博上,发出了这样一条致哀微博。

  马拉松终点线上的人生休止符

  15日下午2时50分,一名23岁的中国女孩,倒在著名的波士顿马拉松赛的终点线上。从沈阳到北京、再从北京到波士顿大学,这名如阳光般灿烂的女孩,在遥远的大洋彼岸,用如此悲壮的方式,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了一个休止符。

  出于家人的意愿,这名花季女孩的名字,并未向外界公开。

  “人们可能永远不会知道她的名字,但是,她将永不会被忘怀。”16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在一篇讣闻中,如此动情撰文。

  去年秋天,这名沈阳女孩从北京来到波士顿大学读研,她希望自己能在这里得到“更好的教育”。在波士顿,她交到了新朋友,这座名校林立的小城时刻带给她生活的新鲜感。

  4月15日,她在自己的微博上传了一张早餐的照片:一碗水果面包沙拉。她写道:“我美好的早餐”还配了一个笑脸的图标。同一天,波士顿历史悠久的马拉松赛事在后湾区举行。这对留学生来说,是感受波士顿当地文化的绝佳机会。

  她和两个同学相约前往观看赛事,据其中一名钱姓同学回忆,她们三人一同前往广场观看赛事,中午吃完饭后,又去维修手机,而这时进入高潮的马拉松赛事吸引了更多人围观。只一会儿的工夫,三个人就走散了。

  错误的时间 错误的地点

  “她们在一个错误的时间,来到一个错误的地点。”美国媒体如此哀叹。

  2时50分,钱姓同学听到了第一声爆炸,身边的路人开始奔跑,十多秒钟后,又传来了第二声爆炸。这次爆炸与钱姓同学距离不远,她和人群一起躲进了一家商店的地下室,躲过一劫。她和自己的两个同伴自此也失去联系。

  短短的12秒时间,无数人的命运发生了改变,3人死亡,180多人受伤。

  16日凌晨2时,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确认,接到一名波士顿大学学生在爆炸中受伤的消息,而事后证实,这名学生是同这名沈阳女孩一同观看马拉松比赛的周丹龄。爆炸让周丹龄深陷昏迷,她随后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而此时,没有人知道周丹龄的沈阳同伴的下落。

  “突然失踪”的沈阳女孩

  爆炸发生后,沈阳女孩的室友、波士顿大学的研究生李婧在“脸书”上写道:“上帝保佑波士顿。” 她知道爆炸中有多人受伤,但并不知道自己的室友在不在其中。她不断联系自己的室友,但始终没有回音,她开始坐立不安。爆炸过去10多个小时后,波士顿已是凌晨,室友还没有归来。

  当地时间凌晨1时21分,焦急的李婧发了第一条寻友微博:

  “请大家帮我找找我室友……她今天应该是和BU(波士顿大学)一个学精算的女生一起去看马拉松了,到现在也没回家,我也一直联系不上她,所有人都很担心。如果谁知道相关消息请通知我,谢谢大家帮忙!”

  社交网络上的寻友呼唤

  李婧的寻人立即引起了网络关注,人们这才意识到,原来还有一名中国女孩在爆炸中失踪。她的这条微博被转发了400多次。在“脸书”上,很多人为她出谋划策,帮助她想找人的办法。

  然而一晚上过去了,还是没有室友的消息。“待会儿我们几个同学会去波士顿各个接收伤员的医院找她。” 爆炸发生后的第二天早上,李婧这样写道。

  这期间,昏迷的周丹龄在第一次手术后恢复了神志,虚弱的她在纸上写下“I am OK”、“找到她(沈阳女孩)”。

  周丹龄的纸条并未给李婧带来可供抚慰的信息,李婧写道:“周同学已经醒了,替她开心!但是她说(沈阳女孩)当时没有和她在一起,她现在什么也想不起来……你到底在哪里?!!你总是容易迷路啊!!!别怕,我们一定很快就能找到你!!!”

  网络上的关注也传递到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当地时间16日一早,总领馆就发布了消息,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失踪的中国女孩。

  爆炸发生当晚,就已经确认有3人不幸罹难。但是,当时没有人愿意去想,失踪的她,会是这三人之一。

  网络上的呼声引起了沈阳一家媒体的注意,16日,他们联系到了她在沈阳的家人。她的父亲在得知爆炸后,就开始打女儿的手机,但是由于当地信号中断,无法与她取得联系。

  领事馆、媒体上、社交网站上、同学间,都发起了寻找这名沈阳女孩的活动。

  “哪位朋友在波士顿,一位朋友叫(沈阳女孩名字)在波士顿爆炸案中失踪了。我们坚信她不会有事,麻烦在波士顿的同学或者有认识的帮忙找下。感激不尽。”

  “现在的状况是(沈阳女孩)仍旧联系不上,和她一起去看马拉松的周姓女生昏迷住院,如果有消息请尽快联系。@(沈阳女孩)你一定是在医院又把手机丢了!”

  这样的信息不断在传播,希望能够得到这名女孩的消息。

  但是,众人的祈祷最终没有换回她平安归来的消息。16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确认,她的名字在遇难的3人中。

  美国全国为遇难者降半旗

  北京时间17日早上7时左右,李婧微博的寻人状态下面,已经点起了很多表示哀悼的小蜡烛。

  她的父母不希望公开她的姓名,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和波士顿大学的公开声明中,都没有提到她的名字。她的好友们则将自己发布的带有她名字的求援微博和状态一一删除。但删不掉的,是思念。

  “我们的心,我们的思念,与受害者的亲友同在。”波士顿大学校长罗伯特·布朗说道。

  美国大使馆也发布声明,“按照死去学生家属的意愿,我们不公布受害者的姓名。我们随时准备为家属提供任何帮助,以确保他们能够尽快自己应对这场悲剧,并节哀顺变。我们的心与这场无端暴力行为的所有受害者家属同在”。

  截至4月17日22时,在她早餐微博信息下面,已经有了20000多条留言,其中很多是寄托哀思的小蜡烛。“愿天堂里没有爆炸。安息。”一则留言写道。

  在全美,总统奥巴马下令联邦所有建筑物下半旗向遇难者致哀。同时白宫表示,奥巴马将在周四前往波士顿,出席悼念活动。

  在波士顿,人们以各种形式纪念爆炸中的遇难者,爆炸现场附近,摆满了鲜花。爆炸发生后第二天夜晚,几百名民众聚集在波士顿公园,为遇难者悼念和守夜。

  北京时间4月17日晚,中国沈阳,为她点起的蜡烛在街头闪耀。(韩旭阳 高美 储信艳)

【编辑:蔡晓晶】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