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留学规划更自主 选择专业兴趣为先

2013年04月18日 15: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90后”作为如今中国留学的主力军,占了出国留学人数的最大部分。这部分群体与“80后”或更早前出国留学的人群相比有哪些不同呢?记者发现,如今的“90后”群体在留学规划中更为自主,对于留学的认识和需求都更为丰富,更为个性化,会走我们想不到的留学之路,由此也给“90后”父母以及留学机构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琥珀教育集团华南区总经理何楚刚表示:“2005年前后,学生到留学机构咨询前,对留学都一知半解,甚至连读什么专业要考哪些相关的考试都不清楚,他们希望能在选专业、递交申请、办理签证等整个留学过程中获得专业的建议,所以当时留学机构在为学生办理留学的过程中扮演着指导与陪伴的角色。现在,‘90后’群体了解留学的自主性强,英语水平和学术能力提升的速度也比较快,加上如今能够获取留学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方便,因而他们在留学规划上的个性化需求也逐渐增多,整个咨询及办理留学的过程都更为互动化了。”

  要适应学生需求的变化,留学机构提供的服务也要更为个性化及多元化。记者了解到,有留学机构推出“自由定制留学服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需求,选择部分或者全部的服务内容,进行留学申请。

  “90后”选择留学目的地:不为别的,只为喜欢

  在选择留学目的地的过程中,“90后”注重自己的个性特点是否与当地的文化氛围与人文气息相契合。何楚刚表示,“90后”成长在资讯发达的年代,吸收国外信息以及了解多元文化的途径十分丰富,他们在选择留学目的地时的理由更为单纯——不为别的,只为喜欢。

  有的学生会因为喜欢听英伦摇滚,喜欢苏格兰高地的广阔无垠,喜欢游走在拥有百年历史的欧式建筑群而希望到英国读书;也有的因为喜欢看情节跌宕起伏、紧张刺激的美剧,喜欢穿梭在好莱坞电影中的经典场景,希望享受加州的灿烂阳光而到美国念书。除此之外,“90后”中也有学生希望不走寻常路,印度、迪拜、泰国等以往只会出现在旅行攻略中、充满独特文化色彩的国家,现在都成为了他们的留学目的地之选。

  建议:留学作为一笔重要的投资,环境安全、教学质量以及职业规划等因素都是要考虑的,但尊重孩子的意愿,立足孩子的个性选择留学目的地更为重要。家长应该多听听子女的意愿,比如他们对留学国家的认识,也可以结合子女平日的兴趣爱好综合考虑,不要把目光只放在学校的排名和专业的热门度上。如果孩子的性格比较鲜明,对很多事情都有主见,不妨顺应孩子的性格发展,让他们带着喜爱和期盼的心情去感受新环境,这比迫使他们尽快适应自己不喜欢、不熟悉的环境要好,也能使孩子更快地投入异国的学习和生活。

  “90后”选留学专业:从扎堆商科到兴趣为先

  来自中山大学的体育特长生辛同学从小就练习击剑,从小就在赛场上收获了对该项运动的热爱,她的留学目标很明确,希望通过到国外念体育管理专业,然后回来管理击剑俱乐部,像她这样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希望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有更进一步发展的“90后”学生并不鲜见。

  一个赴美读考古学研究的学生家长谈道:“一开始很多人包括我都无法理解,为什么一个女孩要读考古学,日晒雨淋这么累以后就业选择也不多。但每当女儿和我聊起她的课程,总是很快乐,她觉得考古就像坐时光机,可以穿梭在不同的时空。我觉得作为父母应该支持子女走自己的路,只要他们一天不放弃,我们也应该鼓励他们!”

  建议:留学生选择专业,离不开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和发展。20世纪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中国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时期,商科、经济类学科最受中国留学生欢迎;如今,中国经济开始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人们对精神领域的开拓和追求也日益提高,对于精神及心灵建设也更为关注,所以传媒、艺术设计、英语教育、心理学等专业越来越受到“90后”中国留学生的欢迎,将来回国发展的市场也更为广阔。

  另一方面,经济的高速发展,对环境过度损害是显而易见的,人们开始对环境保护和重建的问题更为关注,所以也催生出食品工程、环境工程等以环境保护为导向的技术型专业,而在国外,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和实验技术十分先进,学生在留学期间可以学到该领域最前端的知识。香港著名作家陶杰建议,学生不必都跑去读商科、金融、工程学这些人人追捧的学科,可以多关注人文学科知识的学习,如果学生爱好文学、历史、艺术,不妨给他们多点支持,让孩子接触更多不同的文化,能让他们的眼界更开阔。(李琼)

【编辑:蔡晓晶】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